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环保法在穗首战告捷 两家恶意违法企业被查封

2015年01月05日 11: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白云区钟落潭一家无牌无证废矿物油加工厂被查封(记者 汤铭明 摄)

  1月1日开始施行的“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在穗首战告捷

  今年元旦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昨日,开年第一个工作日,广州市环保局和白云区环保局开展打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现场查封了白云区两家违法排污企业。

  昨日上午,广州市环保局、白云区环保局在新环保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对2家严重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上午10时许,羊城晚报记者跟随行动组工作人员来到白云区钟落潭光明村三窿的一家无牌无证废矿物油加工厂。加工厂位置偏僻,占地面积较大,一进厂房便恶臭难闻,油池和斗车内可见到焦黑如沥青般散发恶臭的油渣。厂棚内四处堆放着大油桶和杂物,操作车间大门紧闭,没有看到工人操作,但车间内炼油的炉壁仍发热。

  市环保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解文武表示,从现场炉温可判断该加工厂近期仍有开工。该厂负责人宋汉南也当即承认。

  “而实际上,该厂及前身(原广州宝晨甲酯有限公司)去年即已多次被环保部门查处,因其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白云区环保局依法申请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分别于2014年6月、9月两次查封该公司生产设备。2014年10月中旬,该公司变更经营者为宋汉南后,继续违法加工废矿物油。”白云区环保局副局长钟伟东说:“之前,需要法院强制执行才能查封,一拖可能需要一两个月,新环保法出台后,环保部门可直接查封,及时杜绝污染。”

  钟伟东称,该加工厂可能存在3处违法排污,现场恶臭的废气污染、未经处理排到水沟流向东凤涌的废水污染、随意倾倒污染土壤的废渣。鉴于该厂不具备相关资质,擅自收集、储存和处置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环保执法人员依法现场查封了企业生产设备。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行动组又来到白云区嘉禾街长湴工业街的一家无牌无证手表表面加工作坊,作坊内设有电镀线1条,冲床、手动冲压机、高速台式钻床等若干台,四五名工人正在生产。

  钟伟东介绍,该厂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属“无牌无证”高污染作坊,生产过程中电镀废水、废气及噪声等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存在严重的重金属污染。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作坊右邻的一条河涌内黑臭不堪,各式污染物随意倾倒入河,废料直接在河堤旁焚烧后推进河里。连河畔树上都挂满废弃被套、蚊帐、塑料袋等污染物。据介绍,该条河涌为茶园岗支流,流向白海面河涌,白海面是流溪河的支流,最终污染的还是流溪河。因该厂不具备相关资质,违法排放含重金属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执法人员依法现场查封了其生产设备。

  “史上最严”厉害在哪?

  环保部门可直接查封扣押违法排污按日计罚无上限

  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其中两大亮点是“按日计罚无上限”与进一步明确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据悉,为配合新环保法的实施,环境保护部、公安部相继出台了《实施查封、扣押办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实施移送行政拘留办法》等首批配套实施办法。

  广州市环保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解文武介绍,新环保法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祭起了重拳,赋予环保部门查封、扣押违法排污设备的行政强制权。解文武表示,之前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查封等,需要一两个月,现在环保部门被赋予了行政强制权,发现一宗,查封一宗,杜绝一宗,具有时效性;违法排污的行为要按日计罚,按照排污量、排污浓度等测算,假如需要罚款5万元,10天后还没有整改好,就是50万元,多一天加5万元,没有上限,这是非常具有威慑力的;通过暗管排污、或者篡改监测数据的责任主体,有可能被公安部门拘留,构成犯罪的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像上述两家企业在查封期内,擅自撕毁封条开工,则可以进行行政拘留处罚。

  正因如此,新环保法被学界认为是“史上最严”,也被形容为“长了牙齿”的环保法。(记者 李永 通讯员 穗环宣)

  新环保法四把“利剑”

  查封

  新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查封、扣押违法排污设备的行政强制权,使环保部门能够在发现环境违法的第一时间采取控制污染的法律措施

  责令停产

  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则以法律手段倒逼企业迅速治理污染

  重罚

  对受到行政处罚而拒不整改继续违法排污的企业,以原处罚额为基数,实施连续按日计罚,将大大增加企业环境违法成本,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痼疾

  拘留

  新环保法增加了对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的条款,将对严重环境违法的责任人员给予最严厉的法律制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