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台前幕后(5)

2015年01月05日 15:22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手记二十七:巴陵石化部分脱硝脱硫设施建设滞后

  2014年10月17日,执法检查第一组暗查小组在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吴正辉的带领下,先后对岳阳市云溪区、岳阳楼区境内的部分企业、建筑工地、餐饮场所、农村秸秆和垃圾焚烧等情况进行暗查。

  暗访正值秋收时节,沿途发现农村地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秸秆焚烧现象。同时发现,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主干道两侧部分垃圾池(桶)内同样存在垃圾焚烧现象,对大气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在巴陵石化分公司,发现数台大吨位燃煤锅炉脱硝设施以及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临湘市兆邦陶瓷厂的烟气脱硫设施仍为人工加药方式,物料堆放和运输环节也存在扬尘污染等问题。

  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现有一台35吨燃煤锅炉(经改造后约20吨),未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设施,锅炉烟气经水膜除尘后直接外排。

  107国道沿线被暗访的红砖烧制企业未配套建设烟气治理设施,产生的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接经烟囱高空排放。

  暗访组还重点抽查了岳阳市内主干道边的大型餐饮企业以及岳阳楼风景区内的餐饮场所的油烟治理问题,发现上述企业均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装置和专用的排烟管道。但由于部分油烟排放管道高度低于周边居民楼高度,油烟排放对周边居民仍有影响,此类投诉长期存在。

  暗访发现产能均为10万吨/年的云溪区路口水泥厂、临湘市长城水泥厂都已停产,但长城水泥厂内还存在非法生产迹象,小水泥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同时,还需要妥善解决企业关停后遗留的原辅材料、废渣的处理问题,防止产生新的环境问题。

  手记二十八:汨罗市新市镇废品回收污染严重

  2014年10月17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吴正辉带领执法检查第一组暗查小组,先后对岳阳市汨罗市境内的部分企业、建筑工地、农村秸秆和垃圾焚烧等情况进行暗查。

  在汨罗市新市镇团山村、新书村等地塑料和电子电器废品回收加工小作坊,发现整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省环保厅上半年已就汨罗市团山村环境问题致函岳阳市政府,要求依法取缔辖区内非法废旧塑料加工、非法拆解电子垃圾、非法熔炼金属等废品加工小作坊。当地政府对此类小作坊采取了一些整治整合措施。现场未发现金属熔炼作业迹象。但由于废旧物资回收和加工利用属于当地的传统产业,仍有大量作坊在非法生产,大量电子电器和废旧塑料更是无序堆放,加之这些区域内生产区、生活区混杂,各类污染叠加累积,“三废”污染隐患巨大,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说:“现场发现沉淀池内废水未及时输送处理,废水已发黑、发臭,气味刺鼻。同时园区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焚烧等现象。汨罗工业园附近有居民反映,夜晚周边烟气间歇性排放,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手记二十九:半夜暗访湘易玻璃厂大气污染

  2014年10月16日晚上10点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胡安平带领重点抽查第二组暗访小组赶到湘潭吴家巷工业园。

  胡安平委员曾担任过多年的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主任,查处污染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办法,也非常熟悉这些污染大户惯常偷排的“套路”。在此之前,湘潭环保志愿者迪迪曾向他门举报,说晚上工业园内常有烟囱冒黑烟。因此,他临时决定晚上对工业园进行突击检查。

  走进湘潭县湘易玻璃厂内,工作人员李平衡立即发现工厂的锅炉仍在运转,橘色的炉火照亮了周围的空气,机器正在忙着往里面加料。

  大家立刻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省环保厅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胡军立马闻出不对劲:“这里肯定没有脱硫!”胡军称,生产玻璃的原料和燃料都含有二氧化硫,因此在排放时必须进行脱硫处理。

  对此,胡安平委员建议胡军通知当地环保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来处理。与此同时,湘易玻璃厂的老板崔干洪得到消息后也迅速来到了现场。“你们有没有开脱硫设备?为什么气味这么严重?”

  面对胡军的提问,崔干洪一时答不上来。刚开始说开了设备,紧接着又称厂里负责环保的人已经回家了。不过,崔干洪坚称,玻璃厂已经通过了湘潭市的环评验收。数十分钟后,湘潭县环保局局长周国栋赶到现场。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周国栋称,先进去看现场。

  经过现场检查发现,玻璃厂的脱硫设备因为其中一个排烟管道的轴承松了,导致设备漏气。对于出现这样的问题,崔干洪表示承认,但却称因为自己常年在厂里已经习惯了,所以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

  对此,记者又问周国栋是否闻到有味道。周国栋笑着说:“没闻到,我鼻子不好。”针对这一问题,县环保局要求湘易玻璃厂立即停工,对设备进行检修,并将问题整改到位。

  手记三十:热市水泥、九溪水泥、湘北水泥厂在非法生产

  2014年10月20日下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胡安平带领重点抽查第二组暗访小组进入湘澧盐化公司暗访,发现生产区气味异常后,马上通知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李平衡从烟气连续监测系统数据发现,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出现多次超标,津市环保局当场提出处理措施。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副调研员李湘涛说:“我暗访了武陵源景区,发现一些自我标榜为模范的星级酒店法制意识不强,但没有想到景区的一些地方大气污染也这样严重,他们有的油烟环保装置没有上,上了的大都没有开。这种现象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的身份极不匹配”。

  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主任李彪说:“暗访组成员不进入执法检查组名单、不告知当地有关部门。根据执法检查办前期调研和群众举报,自定路线和检查目的地。很多时候,我们是晚上去检查建筑工地和企业的大气污染情况。在现场发现问题,由随行的省环保厅执法人员通知当地环保部门人员来解释和处理。在交换意见会议时,暗访组才与检查组会合,反馈问题和意见。”

  在暗访期间,他们还发现:南方水泥张家界公司和韶峰公司、湘乡氟化工公司、中材常德公司等企业除尘防护措施差,大气污染严重。几天后,工作人员李湘涛、陶政波根据群众举报赴常德回访,发现桃源县热市水泥公司和九溪水泥公司、鼎城区湘北水泥厂等水泥企业非法生产,大气等污染十分严重。

  手记三十一:株洲市石峰区部分水泥企业一直在非法生产

  2014年10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带领重点抽查第三组暗访小组,对株洲市石峰区开展了暗访。从了解的情况看,株洲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很多地方“环保最后一公里”没有落实好。

  在株洲市石峰区兴隆化工公司,他们发现该公司现有锅炉3座、热风炉1座,所有的锅炉和热风炉都没有采取脱硫脱硝设施,主要依靠使用低硫煤来控制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含量不稳定。该企业的锅炉和热风炉中,除3号锅炉建设在线监控外,其他锅炉都没有设置该设施,从查看其3号锅炉的在线监控历史数据来看,部分天数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超标。

  该企业的锅炉属于株洲市“十一五”期间“煤改气”项目内容,他们以要更换生产线、供气量不足等原因,没有对热风炉、1号和2号锅炉进行改造,但到目前为止,除了3号锅炉改造项目建成外,其他锅炉的“煤改气”工作没有开始,主要使用原煤作为燃料,厂区内粉尘较多,燃煤产生的刺鼻性气味比较浓。但企业一直在进行正常生产,政府及环保部门也没对其采取措施。

  城区燃煤锅炉的烟气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特别是一些小型锅炉,环保设施建设不健全,大部分没有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对环境污染更加明显。他们建议兴隆化工公司尽快完成锅炉“煤改气”工作。

  根据当地群众举报,祁圣芳副秘书长一行又前往位于石峰区的中材水泥株洲有限公司进行暗访,据了解,群众举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拆迁补偿没有到位,激化了企业和群众之间的矛盾。中材水泥厂在线监控数据显示,该企业有少数天数氮氧化物排量超标。

  几天后,工作人员李湘涛和陶政波根据群众实名举报,在石峰区又发现荷花水泥厂非法生产、清水塘社区片石洞垃圾和污水的恶臭污染严重。不久根据志愿者实名举报,工作人员陶政波等又发现石峰粉磨水泥公司、清水水泥厂等企业在群众举报和媒体反复曝光后依然非法生产,威胁暗访人员人身安全,性质非常恶劣,周边群众怨声载道,但害怕打击报复,敢怒不敢言。

  手记三十二:冒滚滚黑烟的攸县酒江瓷业与镇政府仅300米

  2014年10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带领重点抽查第三组暗访小组人员,对株洲市株洲县、攸县开展了暗访。

  在株洲县株洲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经过调查了解,他们发现厂区内气味比较重。同时,该中心的在线监控系统查询记录只登记到2013年底,查看时,在线监控系统被企业擅自关闭,没有运转。

  在攸县酒埠江特钢有限公司,他们发现该公司已经全面停产,正在进行清场工作,但厂区内废弃铁矿渣随意堆积,经风一吹就扬起尘土,同时给水带来了污染。

  他们赶到攸县酒江瓷业公司时,该公司的烟囱正冒滚滚浓烟。据群众反映,最近几天排烟还有所改善,平时更加严重。浓烟带来的粉尘和刺鼻性气味将周边群众的房屋、衣物等全部染黑,周边群众怨声载道。

  酒江瓷业公司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2000年破产,2003年完成改制,由个人承包生产经营。自恢复生产以来,其废气、废水没有采取任何处理设施,都直接排放。该企业的污染问题曾多次被媒体报道,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鉴于酒江瓷业公司污染问题触目惊心,周边群众反响十分激烈,暗访组现场联系攸县环保局了解有关情况。省环保厅执法人员建议县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关停整改。

  在攸县长江水泥一厂,发现有两条生产线属于需淘汰的“立窑”水泥生产项目,其生产许可证到已于今年6月份到期。目前该企业1号生产线已经全面停产,但2号生产线仍间歇进行生产,县相关部门于9月份对其下达了停产通知,但因为多因素影响,该企业退出工作进展比较缓慢。

  在攸县远大水泥厂,他们看到该厂在具体生产过程中,在线监控显示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超标排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除尘设施目前还没有完成验收,企业烟囱烟气比较明显,粉尘排放一直处于超标状态。

  针对一些乡镇企业不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废水废气直接排放,很多农村在这些企业污染之下,变得“青山不在,绿水不流”。虽然这些企业规模小,生产的地点比较隐蔽,但基层政府掌握起来不难。如酒江瓷厂,隔镇政府直线距离仅三百米,该厂冒出的浓烟,一两公里外就可以看见。暗访组认为,企业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查处,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不愿管,二是管不了。暗访组建议株洲市抓好偏远地区小企业的污染防控。

  手记三十二:株洲水洗工业园蒸汽厂浓烟滚滚

  2014年10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带领重点抽查第三组暗访小组人员,对株洲市芦淞区开展了暗访。

  株洲水洗工业园处于芦淞区中心地域,是株洲传统的工业项目。该工业园主要以作坊式生产为主,由1家蒸汽厂供应蒸汽。

  在暗访中,他们发现,蒸汽厂还在使用传统的木柴为锅炉原料。蒸汽厂采用老式除尘工艺,但除尘效果比较差。木柴产生滚滚浓烟,并伴随这刺鼻气味。工业园内大气和水污染都比较严重。

  祁圣芳副秘书长代表暗访组向株洲市政府反馈了检查意见。建议该市加快水洗行业的整体搬迁,加快新水洗工业园的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入园生产,切实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