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森林资源究竟值多少钱?

2015年01月06日 10: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赵娜

  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显示,全国林地林木资产总价值为21.29万亿元。按2012年末全国人口13.54亿人计算,相当于我国国民人均拥有“森林财富”1.57万元。核算结果显示,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2009年~2013年),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主要生态服务总价值为12.68万亿元。

  国家对森林资源资产进行核算,足以证明森林资源有形的物质量和无形的生态服务价值的重要性。

  为何森林容易核算出资产价值?开展指标选择基于哪些考虑?对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建立有何益处?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森林资产核算方法完善

  □相关参数设计较为容易

  自然资源资产涉及国土、海洋、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资产类型与要素较多。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近日编制完成的我国第一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初步拟定将林地、城市绿地、湿地、沙滩、近岸海域、河流、水库、大气环境、珍稀濒危物种、古树名木、矿产等11项主要资产指标列入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范畴。并率先开展了林地自然资源资产的试算工作,估算出林地的自然资源资产价值为712.9亿元。

  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设计有如此多的指标,为何林地指标可以率先完成核算?

  广东省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深圳市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评估中心主任、博士叶有华说:“自然资源资产的核算需要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一是这类资产价值核算方法比较完善;二是这类资产核算要素比较清晰,相关参数设计较为容易或具有经验值;三是这类资产具有长期的、详细的基础数据资料积累。”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林地资源工作的调查及有关数据资料的积累,并长期开展森林资源清查和公益林管理,有关森林的要素和数据都较为齐全。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行业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的正式印发实施,为林地生态资产核算提供了技术支撑。

  “尽管各地在要素选择和参数设计上有优化调整,但相对于有关技术标准缺失的自然资源资产来说,林地资源资产的价值核算也相对便利。我国林业资产价值和深圳大鹏半岛及其他地区林地价值核算结果的公布就是典型的案例。”叶有华说道。

  据了解,森林资源性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核算早在2004年就开始启动,是由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首次联合组织开展的森林资源及生态服务价值核算。2013年5月,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再次联合,启动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助理、国家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与试点项目秘书长、博士董战峰说:“基于以前的研究基础,加之森林资源本身的产权较水资源、大气资源等自然资源更加明晰,因此首先核算森林资源价值比较容易。”

  ■科学评价服务功能效益

  □指标随人类认识而改变

  众所周知,森林生态服务种类多样、核算复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系统提供的物品和服务,人类本身也依赖于生态系统连续提供多种服务的能力。如何科学评价这些服务功能和效益,一直是世界各国学者研究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在国内外都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方法体系。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宪春表示,森林资源核算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森林资源与经济活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要准确地量化这种作用和影响存在较大难度;二是对森林资源不同功能的估价是世界性难题。

  在国际上,开展生态服务评估的主要方法有3种,分别是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指标体系、康斯坦扎的指标体系和日本的指标体系。

  全国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总负责人江泽慧说:“事实上,对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的选择,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评估技术的不断进步,评估的内容、指标也将不断充实和丰富。例如,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不断升温,人们对森林的固碳功能倍加关注,森林固碳成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了解,这次核算综合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依据目前科学研究水平、技术手段和数据的可获得性,选择了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游憩等7类13项服务指标。

  “需要指出的是,这7类13项指标只是反映了森林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主要服务。由于基础数据、评估技术手段等限制,还有很多服务目前还无法量化和货币化核算。也就是说,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的生态服务比本研究目前提供的核算结果要更多、更大。”江泽慧说。

  另外,即使是这次评估的某些单项指标,也没有对其全部服务进行评估。例如,森林的防护功能,不仅仅体现在农田防护和防风固沙方面,沿海防护林对农田、房屋、道路、动物栖息地等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森林除了能够净化大气环境外,还能够改变小气候、降低噪声、吸滞雾霾等。江泽慧介绍说,森林的这些功能都真实存在,并惠益人类,但由于监测、计量方法学等问题的限制,目前还无法进行准确评估。

  ■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为编制负债表提供参考

  森林资源核算是自然资源核算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全面核算森林资源价值,是建立健全森林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的重要基础。

  许宪春指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国家统计局作为这项改革任务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初,通过认真研究和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听取意见,于当年4月下旬制定了改革实施规划。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按照规划明确的目标、路径及时间表,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采纳了第一个资源环境核算国际标准——《环境经济核算体系(2012)》,同时紧密结合我国森林资源统计调查实际,探索建立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为建立我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了重要参考。”许宪春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谁破坏生态谁付费,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森林资源的核算,无疑将对自然资源产权各指标的核算带来一些帮助。

  叶有华表示,林木价值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核算结果的公布也为我国其他类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管理提供了示范作用,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国其他类型自然资源资产研究与核算工作开展。以深圳大鹏半岛林地资源资产为例,森林资产的核算与公布,起到了对深圳市其他区域和其他类型自然资源资产研究与核算工作的促进作用,目前各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均已进入探索研究阶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扎根指出:“核算森林资源资产的存量和流量,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了有益探索,能够推动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