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中国新建核电项目为零 今年料迎来建设高潮

2015年01月15日 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尽管中国高层在2014年屡次要求“抓紧”启动沿海核电项目,但是这一年国内新建核电项目数量依旧为“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得《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的目标很难完成。而要保证该目标不落空,今年显然是最为关键的一年。

  “时间是宝贵的,就是现在批准建设核电站,机组投运也要到2020年,”原能源部部长黄毅诚1月9日表示,“我们制定的核电发展计划,是很难完成的。”

  对此,多位国内核电企业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完成《规划》的目标,2015将是中国核电项目投入建设的关键一年。而要完成《规划》的目标,中国需要在今年新建大约9台核电机组。

  关键的一年

  “估计今年一季度国家会审批通过几个核电项目的建设。”上海电气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也在2014年12月表示,今明两年可能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其中,本有望在2014年启动的核电项目是,山东石岛湾CAP1400核电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和福清核电项目。这3个项目一共有六台核电机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核电企业获悉,上述3个核电项目已经由核电企业上报至国家能源局。不过,一位核电内部人士对记者说,“能源局是否已上报(国务院),(目前)尚未得到信息。”按照流程,核电项目的启动,需要国务院的审批通过。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真的需要在今年投入“几个核电项目”。因为按照《规划》的要求,在2015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到2020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基于此,有核电专家表示,中国还需要在2015年投入9台核电机组方能完成目标。

  刘宝华当时介绍,目前中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世界上在建机组数排第一位。

  “我们现在的订单是满满的。”中国某大型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说,“不担心没有订单。”

  另一家大型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高层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立足把核电的压力容器等相关主要设备做好,从而进行批量化生产。“我们现在每天的工作时间比去年多了2个小时。”他说。

  有望投入建设的核电项目已经进入购置设备阶段。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3日,中国一重等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已经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签订了关于“华龙一号”主设备、核级泵阀、核级电器仪控等设备的战略研发协议。种种迹象表明,“华龙一号”有望于不久的将来在福建和广西投入使用。

  核电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本报记者按照官方公开的资料测算,目前一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总造价约为120亿元人民币。按此计算,这9台核电机组的总投资约为1100亿元人民币。

  “大力发展核电”并非易事

  中国目前需要投入更多的核电项目,其主要原因是为应对当下糟糕的大气污染。“现在,为解决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大力发展核电。”黄毅诚说。

  但“大力发展核电”并非易事。“我国在建设一些大的项目时,往往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黄毅诚说,“又有一批专家出来反对,好在这次还没有核电专家反对,由于一些反对者是大专家、是院士,对国家领导人的决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反对者认为,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再一次证明,核电是一种高风险的能源。

  即便是最支持核电的人也得承认,核电是一种“既需要又担心”能源,它会让利用他的人类感到矛盾而分裂。

  “利用核电需要注意安全。”上述中国某大型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高层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多发展核电,也希望核电能够安全和稳步地发展,而不是求快。但如果现在不抓住机会发展核电,以后就更难了。

  这种“更难了”,主要是因为公众公共意识在不断增加。比如在内陆核电上,位于江西省的彭泽核电项目曾在2012年遭到人们的反对而受阻。

  尽管内陆核电项目在“十二五”期间投入建设已经无望,但是中国不会放弃在内陆建设核电项目,而且看上去要启动的时间也不会太久。比如,2015年1月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一行就赴河北沧州拜会当地领导,共商重点项目落地。该公司在河北拥有海兴核电项目和沧州核燃料产业园项目。

  核电发展当前还面临其他一些新的挑战。刘宝华说,这些挑战主要包括:一是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的过渡过程中,还有一些关键的技术设备没有完全过关,而正在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还有泵的问题、阀的问题、设计固化的问题等等。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中国要求日后上马的核电项目所采取的核电技术,需满足三代核电技术的要求。

  “最近中央和国务院又对核电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采用国际最高的安全标准,确保安全,在这样的前提下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刘宝华说,“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核电的发展正在由二代向三代转变,中国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

  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人士表示,公司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对核电设备进行改造,以便达到三代核电技术的要求。

  不过,这“一些关键的技术设备没有完全过关”和“正在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还有问题”何时才得到解决,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