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关于央企的那些谣言:加油员多次抓放油枪偷油

2015年01月19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回顾2014年这一年,仍有不少网络谣言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其中央企也频频“躺枪”。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官方微信账号“国资小新”梳理2014年关于央企的那些谣言。

    谣言一:75%的智能电表被蓄意加速

    【传闻】

    一则题为《电表被加速,电力公司干伤天害理事》的文章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文章说:中国75%的电表都被蓄意加速,也就是“走得快”,偏差最大的要快28%,文章分析电表“走得快”的原因是一些电力公司私下要求企业在生产电表过程中将电表调快。

    【真相】

    其实这样的说法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网上流传,而国家电网也多次通过官方微博加以澄清、驳斥。一只电表从生产到安装入户,前后要经历六道关口进行质量把控,其中任何一道关口过不了都不可能安装入户。近年来对全国单相电能表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电表被蓄意加速的说法毫无依据,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谣言二:变电站对人体产生辐射危害

    【传闻】

    家附近要建变电站?很多人第一反应是NO!高压线变电站生活中都是经常见。但是很多人见了都有畏惧心理,担心被辐射的说法已在互联网上流传已久。

    【真相】

    变电站只存在“工频电场”与“工频磁场”,不存在“电磁辐射”;我们常见的家用电器,有些电磁辐射量要比这大得多。日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向社会推出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查询变电站电磁场强度,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时查看现场数据,让耳听为虚变眼见为实,进一步打消疑虑。在事实和数据面前,谣言从来都不堪一击。

    谣言三:加油员多次抓放油枪在偷油

    【传闻】

    有网友称:油枪抓放有“玄机”,抓一下松一下反复几次,70升的油箱就会少2升左右。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加油的时候,加油员抓放加油枪是很正常的过程。对此说法,不少网友质疑难道油被“偷”了吗?

    【真相】

    加油员抓放加油枪是出于切实的工作需要。有些车油箱回气不好,枪一放进油箱,就容易跳枪,需要手动调整,直到油箱里面的气体释放后才能正常;快加满的时候,油面会淹没油枪的呼气阀,加油机感应到了,也会自动跳枪,暂停加油,需要加油员抬高加油枪,重新开枪。

    经过媒体和第三方专业人员的现场检验,反复开关油枪不会对加油量产生影响。出人意料的是,加油量不少反多。

    下一页

    

    谣言四:三大运营商对微信收费

    【传闻】

    “微信的发展已经妨碍了运营商的利益”、“三大运营商联合谈判围剿腾讯微信”、“微信要按用户收费”、“不再提供不限流量包月费”……这些传闻听起来煞有介事,一时间甚嚣尘上。

    【真相】

    对此,腾讯发出声明,有关微信收费言论纯属谣传。腾讯说,我们的目标是跟运营商共赢,不是在基础通讯服务上分一杯羹。本是合作共赢,却被谣传成“谈判围剿”,还捎上了普通用户……

    谣言五:武钢总部搬迁防城港

    【传闻】

    “据‘内部人士’透露,随着武钢在广西防城港项目的推进,武钢将很可能外迁,且员工都已在为搬迁做准备。”2014年3月,某媒体一篇名为《武钢内部传言外迁防城港面临多重阻力》报道引起轩然大波。

    【真相】

    武钢集团第一时间予以澄清:武钢建设防城港钢铁基地旨在淘汰落后产能、缩短物流距离、降低生产成本,与所谓的“武钢搬迁”没有任何关系,武钢也无搬迁计划;该报道严重失实,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造成职工和公众情绪不稳;武钢已向该报交涉,要求撤销虚假报道、致歉更正。

    谣言六:三峡大坝蓄水诱发大地震

    【传闻】

    近年来,一旦我国西部地区发生强震,就有人把矛头指向三峡工程。今年鲁甸地震后,这种说法沉渣再起,又一次混淆视听。

    【真相】

    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工程蓄水期间水库地震活动以微震和极微震为主,主要由岩溶、矿洞浸水引发。蓄水后记录到的地震以初期2008年11月的M4.1级为最大,远小于初步设计论证报告中给出的“可按M5.5级考虑”的预测值。

    对于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西南强震是否由三峡水库诱发,专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汶川地震发生在青藏高原北部边缘的龙门山地震带,属地下深层次板块碰撞的结果。而三峡大坝所在的黄陵背斜属于扬子准地台中部的上扬子台褶带,两者所处的区域构造条件截然不同,完全没有区域构造上的联系。

    回看这些传言,很多早已被澄清辟谣,但是谣言常常死灰复燃,依然迷惑着“不明真相的群众”。2015年,我们需擦亮双眼,辨别真假,别让不靠谱的传言继续扰乱视听。

    (内容转自“国资小新”微信账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