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利启动二次创业:电站以及分布式依然是重点方向

2015年01月20日 11:2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光伏巨头英利从光伏组件制造商转型做下游电站开发商的野心还在不断膨胀。昨日,该公司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谈及今年的转型重点时称,这场被称为英利“二次创业”的下游电站和分布式仍是重点发展方向。不过在业界看来,这条转型路仍面临着融资难等多项问题,加之回收成本周期长,短期内英利恐难借力电站改善持续亏损、负债率高的现状。

  继续盯准下游

  英利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将重点围绕光伏下游谋划和推进项目,电站和分布式依然是重点方向。

  据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苗连生介绍,2014年,英利共开发了400兆瓦左右的电站项目,其中超过半数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工。“随着国家持续加强对光伏行业尤其是电站业务的规范和引导,英利将继续实施向下游走的战略,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苗连生表示。

  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英利,对自己的定位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据英利此前公布的数据,该公司继2012年首次获得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之后,2013年以出货量3.2吉瓦再次成为第一。不过,曾经的业绩更多是靠出口完成。“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业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九成光伏产品出口。2011年后,来自最重要市场美欧等地的接连“双反”,出口受阻的同时,企业的业绩也急转直下。

  2012年后,在政府密集政策的帮助下,光伏巨头纷纷转向国内市场,获补贴上调的光伏发电成为各企业减压的重要途径。2013年8月,英利负责人曾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向下游电站发展是集团战略转型的重大方向。按计划,该公司2013-2017年将大力推进电站建设,重点在云南、广西、广东、海南、河北、河南等地开发地面电站,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8月5日,英利还曾以决战誓师方式宣告向下游发电领域进军,誓言两年后进入国内下游发电前两名。

  时间已过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英利旗下的光伏电力投资集团在北京、广西、江苏、湖南等22个省市自治区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699个。

  押宝国内市场爆发

  出口受阻,转战在政策支持下爆发的国内光伏市场成为多数光伏企业的选择。根据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较2013年末的1942万千瓦装机容量增八成。苗连生曾称,3500万千瓦的安装量,综合玻璃生产、物流运输等方面,可拉动上万亿经济发展。

  不仅是市场空间大,赚发电钱也成了企业愿意投一注的重要理由。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明确的光伏地面电站三类电价补贴,根据光资源优劣分为每千瓦时0.9元、0.95元和1元,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每度0.42元。业界预计,光伏电站盈利水平将超过8%。而且补贴时间又被政策限定,光伏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相当于终身补贴。补贴时间被确定,会激发更多投资者的信心。”英利负责人表示。

  不过,电站看上去赚钱,事实上并不容易。“前期投入大、回收成本周期长,使之很难迅速成为企业的业绩提振剂。”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去年公布的财报,英利2013年净亏损高达19.44亿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出现业绩巨亏。去年三季度,该公司净亏损1.23亿元,较去年二季度的2.85亿元有大幅收窄。但负债情况并不乐观,去年三季报显示,英利总资产278.24亿元,总负债259.41亿元,负债率达93.23%,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该公司负债率已经多个季度在90%以上。而负债率是评价公司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正常水平是40%-60%,持续高于90%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面对高负债,英利方面昨日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该公司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增加现金流来降低负债水平,同时还有债务结构上的调整,用低利息贷款代替高利息贷款。还在与境外的商业银行积极洽谈,在外币结构上优化债务结构。

  为解决资金问题,除了向银行求助外,傍上中核这样的业界大佬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也成公司解压的一大途径。不仅如此,英利还通过出售光伏电站加速回款。去年4月,英利与联合光伏签订附条件地面光伏电站收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联合光伏计划于2014-2016年期间,有条件收购英利拟在中国开发建设的不低于3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就像房地产开发商一样,英利正在转型成为真正的光伏电站开发商。

  三重挑战依旧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存在市场空间与补贴红利的中国光伏业目前仍存在着融资难等多重困扰。

  日前,一家专注光伏电站运营的电力提供商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中国光伏业发展仍面临三大瓶颈,金融对该产业支撑不足,缺乏长期的融资支持;目前的补贴,无论是按照月度还是年度,很难准时到位;部分区域还存在限电问题。据该负责人称,部分国外市场若与当地光伏企业合作,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这不仅刺激了当地光伏企业的发展,同时持续的金融支持也吸引了外来者的关注。

  本已缺乏资本的国内光伏业,补贴又迟迟不到位,进一步对企业运营造成一定压力,又谈何进一步扩张电站野心。也因此有投资者反映,由于盈利前景待考,尤其是现在较重推的分布式盈利模式未现,他们对于光伏电站一直还在观望。

  不过,为争夺到未来盈利先机,一拥而上的企业们还是掀起了多轮光伏电站的小高潮。去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79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约18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3年全年发电量的200%。

  抢装潮热闹的背后,却是消纳难的老顽疾依旧。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称,2013年以来,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显著扩大,部分地区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项目管理不规范、标准和质量管理薄弱的问题也很突出。按照上述业内人士的话说,在建的项目不停止,弃光限电的现象只会不断加剧。他也认为,从国家近来支撑力度趋缓、偏向理性的情况下,光伏业恐难持续呈现爆发式增长。

  英利称,2015年的重点是企业转型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快,这直接关乎企业的运营。融资方面,将继续加大和银行、行业基金的合作。在业界看来,作为业界大佬的英利,在融资上有其自信之处,不过面对上述多重挑战,这条转型路势必将走得并不轻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