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部发华北14城大气治污情况 供热排放问题多

2015年01月23日 11: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

  环保部通报华北14个城市 大气污染治理整改情况

  1月22日,环保部通报了2014年华北地区14个城市(区)大气污染治理综合督查整改后督察情况。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2014年4~8月先后对天津武清,河北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衡水、廊坊,山西太原、晋中、阳泉,内蒙古包头、乌海,河南郑州、安阳等14个城市(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了综合督查。督查情况均当面向所督查城市(区)政府领导进行了反馈,并以环保部名义函告了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环保部领导还于2014年9月专门致信上述城市市长,要求加强整改落实工作。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介绍,近期华北督查中心对上述城市(区)综合督查整改工作开展了后督察。从后督察情况看,各地高度重视综合督查整改工作,取得了五方面的整改效果,但也有部分地区存在五方面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对未点明的类似问题整改不够

  刘长根介绍,14个城市整改取得了五方面的效果。

  具体表现在, 14个城市(区)均由市(区)长或主管副市长牵头组织整改工作,均建立了相关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综合督查报告明列的具体问题大多数已整改到位,部分正在整改推进;各地根据综合督查反馈的产业结构、工业布局、能源结构、减煤压钢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纷纷出台或完善有关规划或政策措施;带动了各地2014年大气治理重点任务的推进,重点行业提标改造明显加快,压钢控煤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环保执法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各地环境执法力度明显增强。

  刘长根介绍,此次后督察也发现14个城市还存在五方面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首先是一些地市对综合督查点明的具体问题加强了整改,而对没有点明的类似问题整改不够。

  后督察发现,衡水市景县化工有限公司造粒塔,以及深州化肥厂、华禹暖气片厂、大寨联冠电极公司烟囱排放黄色或黑色烟气;冀坤水泥厂厂区无组织排放较为严重;冀衡化肥厂1台75蒸吨锅炉未按环评要求建设脱硫设施,并已投入了试生产。

  同时,保定市对博野县橡胶工业园区所有橡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但其相邻的蠡县橡胶工业园区60多家橡胶企业没有实施环保治理,保定华橡、蠡县亿达、保定东正等企业的炼胶和硫化工序,有的没有安装集尘吸附装置,烟气直排;有的虽然安装了吸附装置,但吸附剂长期不予更换,吸附效果不佳。

  再比如石家庄市赞皇、高邑两县有20多家陶瓷企业,现场检查时,力马、聚祥泰、汇泽、盛泽、圣凯等多家企业烟粉尘排放问题突出。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80万辆(其中黄标车近20万辆),城区道路十分拥堵,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日益突出。

  供热站排放问题较为普遍

  刘长根指出,整改不到位的第二方面问题为,燃煤散烧污染治理尚不到位。

  保定市已建成4家洁净型煤配送中心,设计年生产配送洁净型煤60万吨,但2014年实际生产配送洁净型煤仅2万吨。衡水市已建成投运3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但截至2014年12月中旬只推广洁净型煤0.33万吨。唐山市洁净型煤生产配送能力建设滞后,实际生产配送洁净型煤数量也十分有限。

  同时,后督察发现,供热站排放问题较为普遍。天津武清区集中供热站燃煤锅炉环保设施总体水平不高,多为多管或水膜除尘器及简易碱法脱硫系统,难以保障稳定达标排放。保定市安国药都制药公司(老厂区)、高阳县益康染织、天利毛纺集团等企业生产供热锅炉脱硫设施简易,烟气二氧化硫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乌海市海南区谊源供热公司4台74MW锅炉、乌达区4台40蒸吨锅只建设除尘设施,未同步建设脱硫设施;千里山工业园区1台20蒸吨锅炉和1台10蒸吨锅炉,仅有旋风除尘设施,无脱硫装置。

  再者,部分地区面源污染依然突出。例如,河北省281、307、302省道衡水段和393省道石家庄段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均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阳泉市建筑扬尘、道路扬尘,以及矾石、石料开采造成地表裸露带来的扬尘污染问题仍然多见。

  第五,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违规情况。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5台20万千瓦火电机组中,仍有3台没有建设脱硝设施,氮氧化物长期超标排放;包头经纬能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捣固焦项目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熄焦,焦炉煤气未按要求全部回用,部分直接点燃排空;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280平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设备腐蚀严重,经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其脱硫浆液泵存在故障,脱硫烟气进出口在线数据缺乏逻辑关系。

  石家庄赞皇德众钢铁公司烧结机烟囱冒黑烟,高炉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阳泉市盂县晋玉煤焦化公司熄焦废水超标、焦炉炉体烟气无组织排放突出,且地面除尘站存在不正常运行问题。

  刘长根指出,针对上述问题,华北督查中心在2015年对上述14个城市(区)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督查力度,对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确保最终整改成效;华北督查中心还将适当拓展综合督查城市范围和督查内容。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