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

2015年03月02日 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通报春节假日期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及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的有关情况。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本着监测为民的原则,环境保护部要求各地主动公开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全社会环境意识的提高。假日期间,全国环境监测系统加强监测预警值守工作,密切关注烟花爆竹密集燃放时段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信息,为公众合理安排假日生活出行提供指导。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春节假日(2月18日除夕至2月24日正月初六,共7天)期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7.7%,超标天数比例为32.3%,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占比为4.9%。

  首要污染物为PM2.5。338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日均值标准为75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107微克/立方米(日均值标准为150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可比的161个城市中,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64和11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7.8%和21.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5.2%,超标天数比例为34.8%,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比例为6.5%;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4.2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下降19.1个百分点。

  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28.6%,超标天数比例为71.4%,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比例为27.5%。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下降8.8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持平。首要污染物为PM2.5。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PM10平均浓度为19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6%。

  北京市春节假日期间空气质量有2天为良、2天中度污染、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正月初一、初三和初六);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减少2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增加3天。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17和22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51.9%和133%。

  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7.1%,超标天数比例为22.9%,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27.4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下降33.7个百分点。首要污染物为PM2.5。区域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56和89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48.6%和34.1%。

  上海市春节假日期间空气质量总体良好,有6天优良、1天轻度污染(正月初四);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2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2天。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53和89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44.2%和15.2%。

  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5.9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减少1.6个百分点。区域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33和5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36.5%和23.9%。

  广州市春节假日期间空气质量总体较好,7天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2天,污染天数减少2天。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36和5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47.8%和30.3%。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除夕中午至下午19时,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除夕(2月18日)夜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其中,京津冀地区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为显著。

  从污染物浓度显著升高时段来看,各城市主要污染物浓度自18日20时开始逐步升高,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直接导致全国范围内PM2.5浓度骤然上升。正月初一(2月19日)凌晨2时全国PM2.5和PM10平均浓度均达到最高,分别为185和270微克/立方米,比除夕20时平均浓度分别升高1.5倍和1.2倍。从正月初一凌晨4时开始,全国主要污染物浓度逐步下降,到9时左右,随着燃放量再次增加,主要污染物浓度再次出现小幅上升。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正月初一凌晨2时全国338个城市中有160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其中77个城市为重度污染,83个城市为严重污染(PM2.5小时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辽宁沈阳、辽阳,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赤峰,甘肃金昌、酒泉,四川泸州、南充,河北唐山,河南安阳等35个城市小时AQI达到500。其中,沈阳市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为明显,PM2.5浓度峰值高达896微克/立方米,与除夕20时的83微克/立方米相比,升高9.8倍。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各地采取禁限放、缩短销售时间、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除夕夜间全国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明显降低。

  一是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明显减少。全国可比的161个城市中,正月初一凌晨2时,有76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40个城市为严重污染,16个城市AQI达到500,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减少64个,严重污染城市减少50个,AQI达到500的城市减少19个。

  二是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正月初一凌晨2时,161个城市的PM2.5、PM10、SO2和NO2平均浓度分别为183、255、65和27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41.3%、42.6%、27.8%和32.5%。沈阳市PM2.5小时浓度峰值最高,为896微克/立方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小时最高峰值(桂林市,1836微克/立方米)。

  三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空气污染程度明显降低。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PM2.5平均小时峰值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67.1%;凌晨2时与0时相比,区域PM2.5平均浓度上升25微克/立方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升幅(52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PM2.5平均小时峰值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明显降低。

  四是受烟花爆竹燃放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双重影响,京津冀地区和北京市空气质量差于去年同期。京津冀地区大部分城市的PM2.5浓度在正月初一凌晨2时出现峰值,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278微克/立方米。凌晨2时与0时相比,区域PM2.5平均浓度上升156微克/立方米,高于2014年升幅(上升146微克/立方米)。北京市在正月初一凌晨1时出现PM2.5浓度峰值413微克/立方米,比除夕20时升高3.4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升高19.0%。

  这位负责人强调,烟花爆竹燃放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积聚而难以及时扩散,明显加剧空气重污染。尽管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量与去年相比减少1/3,但受烟花爆竹燃放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双重影响,其PM2.5峰值浓度和平均浓度均高于去年。建议进一步加大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的宣传力度,倡导“绿色世界、你我共创,清新气息、大家共享”的氛围,引导公众转变传统观念,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记者吕望舒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