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湿地公园年度考评引入鸟类因子

2015年03月03日 13: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中,一群黑翅长脚鹬在水边休憩。
郭志勇摄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湿地公园,是为了做成漂亮景观让人去看,还是为了给生物创造一个生存空间?湿地公园的定位和别的公园应该是不一样的。它的概念定位是保护和宣教。”江苏省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说。

  基于这样的理念,苏州对湿地公园的年度考核中,设定了鸟类因子、水质因子、宣教因子3项评价指标。其中鸟类因子评价通过夏季和冬季两次观测,收集全年湿地公园的鸟类品种和数量,再由专家按照鸟种在食物链中的地位及其珍稀程度赋分。

  鸟类具有代表性容易观测

  “选择鸟类作为指标,是因为鸟类在野生动物中具有代表性,是比较容易观测的对象。而且水禽栖息地本身就是湿地的重要功能之一,很多珍稀水禽的繁衍和迁徙都离不开湿地。”冯育青说:“用哪种鸟来进行评价,是我们需要考量的。我们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根据鸟的品种、数量、在本地的稀有程度、在食物链中的地位,不同的鸟给予不同的分数。”

  “不同的鸟喜欢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有的栖息在水里,有的喜欢浅滩,有的生活在灌木丛或者乔木丛里。不同的鸟喜欢的食物也不一样,有的吃昆虫,有的吃草籽,有的吃鱼,有的吃树的果实。如果一个湿地公园生活的鸟种类齐全,也就说明这个公园的生态环境比较完备,植物种类也比较齐全。” 执行本次观测调查的绿羽生态环境咨询工作室负责人范如宇表示。

  在考虑引入鸟类评价指标之后,2013年苏州市保护管理站就设置了几个点进行实验。“实验效果不错。我们发现:如果公园的植物品种比较单一,采取特别景观化的高强度管护措施,经常打药除草,区域人为干扰越强等,可观测到的鸟就会越少。比如走船和不走船的湖,观鸟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冯育青告诉记者。

  实验结果与湿地保护管理站希望的湿地公园管理方向是一致的。2014年这一评价指标体系就开始正式运用到苏州湿地公园的考评体系中。

  通过观鸟分析生态环境问题

  记者在苏州市湿地站看到了一张监测点观鸟记录统计表格的模板,具体包括日期、地点、天气、观察设备、人员、生态环境、鸟类情况等。其中鸟类情况非常细致,有编号、目、科、中文名、拉丁文名、数量等,比如编号93的针尾鸭是雁形目、鸭科,拉丁文名是Anas acuta,需要标明“阳澄湖湖面”、“两雄一雌”等信息。

  “鸟的科目、拉丁文名什么的,可以事后再查证。观鸟时,最重要的是准确辨别出是哪一种鸟。”参与了本次观鸟调查的工作人员周敏军告诉记者。

  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人工喂养鸟类和存在捕鸟网的情况,还会给予扣分。对此,冯育青表示,建设湿地公园的初衷是为了给野生物种创造生存空间,人工养鸟事实上是投放一些物种进去,不仅会压缩同类野生物种的生存空间、破坏区域的生态平衡,还会对社会大众造成一种不良的宣教效果:只要买票就能看到想看的鸟。

  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监测到鸟类33科90种、29科88种,其中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三山岛湿地公园、天福湿地公园鸟类种数较多。

  “除了调查鸟类情况,我们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些分析,比如苏州湿地生态系统生境单一,大多只有适合雁鸭类的大水面,而适合鸻鹬类的浅滩很少。植物品种香樟多,草坪多,而本地落叶乡土树种的数量少,考虑鸟和昆虫喜爱的种植品种稀少。”范如宇说。

  重视对园方生态理念的引导

  “考评结果出来以后,有湿地公园的管理方就来问,为什么我们排名这么靠后?知道是由于鸟类种类和数量少之后,园方觉得奇怪,说我们这边生态环境挺好的,鸟为什么不来停留栖息?”冯育青说:“这就是管理理念的问题,我们评价是依据人的主观感受,还是根据生物的感受?你觉得造出来的环境对生物而言是好的,但其实不是。”

  因为鸟类因子得分较低,苏州太湖湖滨湿地公园在考评体系中位次较后。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徐红梅告诉记者,园方对此非常重视,专门形成了一个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和意见,主要是增加一些滩涂,减少外围人流和车流干扰,减少太湖游船影响等。

  “原本我们计划建一个太湖游船码头,现在综合考虑生态环境影响等因素,园方正在重新考量这件事。”徐红梅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园一直免费开放,而且毗邻环太湖大道,交通便利。“以前环太湖大道周边都能停车,所以周末及节假日过来的游客非常多,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现在我们采取一些措施,减少车流量,尽可能减少对鸟类停留栖息的影响。”徐红梅说。

  “建立这样的考评体系,是明确我们的管理方向——建设湿地公园是为了什么,在此基础上再考虑要做什么,了解湿地公园要怎么管理。以前是我们来告诉园方这里那里有什么问题,现在是通过考评体系让园方自己查找问题、自己进行整改。伴随着类似生态理念的引导,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的开展,园方也会越来越了解相应的生态知识,越来越重视生态方面的建设。”冯育青说。

  采访札记

  转变管理理念 回归建设初衷

  李苑

  无论是引入鸟类评价指标,还是环境教育活动现场观鸟,我感受最深的都是一种自然生态理念:坚持用平等的观念看待生物,尊重生物真实的感受。“因为我们眼中觉得好的、美的,对某些生物来说,并不一定是好的。”

  冯育青向我展示了自己在香港米浦湿地保护区拍摄的照片,没有游人如织的场面,只见成百上千的各种鸟,或在浅滩栖息,或在水里嬉戏……在浅滩上很远的地方,有一幢隐蔽的观鸟屋。“在这里,人要观鸟是需要藏起来的,为了不打扰鸟的停留和栖息。”冯育青说。

  这让记者不禁联想起去过的一些湿地公园,木栈道、灌木丛、乔木丛、水面……景色也许很美,但似乎缺少了一种生气,三五成群的人流穿梭其间,生物往往像隐藏在其中的一件件展览品,随着导游的讲解被看到或者不被看到。

  我想,苏州的这一整套考评体系,更像是一种方向性的引导,希望湿地公园的管理者们,能逐步转变管理理念:从打造漂亮的景观式公园、打造旅游胜地,回到湿地公园建设的初衷保护和宣教上——保护在湿地中停留栖息繁衍的各种野生生物,广泛开展亲近自然的各种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活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