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环境执法重拳再出击 问题企业无处遁形

2015年03月30日 15: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本报通讯员孙俊杰 赵润德

  晚上九、十点钟,通常是普通人的休息时间,但却经常是环保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日前,青岛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雷霆出击,兵分三路开展“抗霾”集中执法检查行动。

  据悉,此次执法行动共“揪”出4家超标排污企业,其中莱西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废气超标严重。这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市环保局开展的第二次大型集中突击执法检查行动。

  预判有霾 雷霆出击

  处罚四家“脏企”,其中两家超标严重

  在青岛市市区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的情况下,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青岛市气象局联合预判,青岛市区气象扩散条件将恶化,预计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为轻度污染状态。

  针对可能出现的雾霾天,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迅速组织3支由环境监察人员和环境监测人员共同组成的执法队伍,先后奔赴莱西、平度、胶州、黄岛等区、市,突击检查相关企业的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废气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

  据悉,3支队伍共检查废气污染源单位14家,共计发现4家超标排放企业。

  其中莱西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废气超标严重,被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进行立案处理。监测数据显示,莱西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浓度2559毫克/立方米,超标11.7倍,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76毫克/立方米,超标0.9倍。

  胶州湾热力有限公司、青岛金洲热力有限公司两家单位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320和345毫克/立方米,超过2015年新实施的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时段300毫克/立方米排放限值的要求,青岛市环保局将按照省环保厅的要求对两家单位在供热结束后实施停产治理。

  现场取证 必须要快

  企业碰到检查就慌了手脚,环境执法要和企业赛跑

  当日下午3点40分左右,执法人员来到胶州市开发区的一家供热企业,向企业门卫出示了执法证并说明来意,要求进入厂区进行检查。

  就在这时,本来站在企业门口附近的一个工人拎起身边用苫布覆盖的碱就往三四百米外的锅炉房跑,被一位监察人员拦下。

  环境监测人员轻车熟路,迅速前往企业烟囱废气检测口,这个检测口不高,离地三四米,监测人员顺利爬到平台上采了3组污染物数值并使用专业计算器进行现场核算。

  监察人员介绍说,燃煤锅炉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烟尘、二氧化硫和少量的氮氧化物。为了脱硫,要在循环水中加入氢氧化钙等碱类,让其与二氧化硫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酸钙或亚硫酸钙。“加碱量不足,二氧化硫就会排到大气中。但少数锅炉房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往往是少加或根本不加碱。而企业工作人员一旦现场加碱,就能够在几分钟内将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降下来。”最终,监测人员经过核算发现这家企业污染物排放值并没有超过排放限值。

  监察人员表示,企业碰到检查慌了手脚,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心里没底,后期将对这些企业持续关注。同时,这也给环保部门提了一个醒,那就是环境调查取证必须要快。如果试图加碱的工人没被拦下,而监测人员的动作慢了半拍,那么这些监测数据就不足以体现企业的真实排污状况。因此,环保调查取证要和违法企业赛跑,和时间赛跑。

  辗转多地 连夜奋战

  查出多家环境违法企业,力争PM2.5下降5%

  从下午两点多出发,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环保执法人员忙活了将近12个小时。这其实是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市环保局开展的第二次大型集中突击执法检查行动。元宵节前夜,青岛市环保局同样开展了以冬季控制大气污染为主要内容的环保大检查行动,历时10小时,到晚上11点,共计查出8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

  “这次执法相对辛苦些,历时更久。”执法人员坦言,“这主要是因为上次集中执法行动检查的企业相对集中,分布在市区周围,而此次检查的企业相对分散,并且大多分布在莱西、平度、胶州等距市区相对较远的地方。”

  青岛市环保局新浪官方微博@青岛环保在自己的主页上贴出了执法人员的执法照片,以及三组人马互相交流的情况,得到不少网友“点赞”。照片上显示,晚上九点半的时候,一组执法人员还没吃晚饭,而另一组刚吃完晚饭,整装待发。3组执法人员当中最后一组赶回市区的是距离市区最远的莱西执法组,抵达市区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半。

  今年,青岛市定下了PM2.5浓度下降5%的目标,为此,青岛市将通过加强执法,严格按照新《环保法》赋予的按日计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等手段,依法加大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2015年春节假期,青岛市环保局还组织开展了节假日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各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自动监控设施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各环境隐患单位环境风险防范、违规建设项目整改落实情况。春节期间,全市环保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检查污染源单位163家,要求4家存在环境隐患的单位立即整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