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期市13个品种跌停 原油大跌引发商品市场“蝴蝶效应”

2015年08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8月24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40美元,刷新6年低位,3季度以来累计跌幅超过30%。屋漏偏逢连夜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同样伤及商品市场,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遭遇“跌停潮”,截至收盘,沥青、镍、菜粕、郑醇、PTA、白糖等多达13个期货品种跌停,此外,橡胶、螺纹、热卷、玻璃等主力合约盘中触及跌停。

  业内人士表示,原油作为商品的能源成本来源,其价格的持续下跌会通过生产成本下移、石油美元收缩来引导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因此,未来低油价会产生成本塌陷和通缩的“蝴蝶效应”,进一步拖累商品价格下跌。

  国际油价“找不着底”

  受美元升值预期,沙特拒不减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下坡路”。

  目前原油供需面依然是供给过剩的格局,OPEC原油产量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7月份产量达到日均3150万桶,创近3年来新高,沙特、伊拉克等主要产油国均开足马力提高产量,而伊朗原油在解禁后也将逐步流入市场,继续增加OPEC供给。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表示,美国原油产量在近期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依然高于去年同期以及前几年的同期水平。从需求方面来看,全球经济疲弱导致市场整体需求状况不佳,第一大消费国美国在夏季消费旺季期间也未能给油价带来上涨的动力,且目前旺季已临近尾声,汽油消费将出现萎缩,同时库存水平将重返升势。而第二大消费国中国正面临经济的调整时期,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能源需求也难有较大突破。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量达到300万桶/日左右。

  隋晓影指出,从当前的盘面来看,油价并没有止跌的迹象,近期仍将进一步下探,由于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以及原油供需面难有根本性好转,因此预计低油价状况在今年年底之前难有转变。

  但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认为,目前看,由于全球实体经济仍未恢复,加上美国新能源供应增加,全球能源市场总体上仍呈现供过于求格局,这种供求关系不利于价格上涨。但从成本角度看,目前的价位已经接近成本价位,继续下跌面临原油产量减少,原油市场今后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但何时能够走出低位震荡行情还需要观察实体经济运行状况。

  原油拖累整体商品

  原油是商品市场的风向标。李永民告诉记者,首先原油是多个商品的上游产品,原油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到下游产品的成本;其次,原油是一个金融性比较强的商品,原油价格变动从心理上对商品交易者产生影响;最后,原油又是一个国际性商品,原油价格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这又反过来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原油,这也是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

  一贯以来,大宗商品有两个王者“原油”和“铜”。今年5、6月份以来,包括铜、铝、黄金等金属品种以及部分农产品都跟随原油持续走跌。与此同时,持续的低油价也伤及了部分产油国,使得以石油出口为主要财政收入的国家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像一些中东产油国以及俄罗斯等主要石油出口国经济以及财政方面均遭遇了低油价带来的负面影响。

  可以看到,昨日农产品期货市场上,棕榈油、豆油跌停,菜油、豆粕跟跌主要是受到油价暴跌及外围市场影响,美股暴跌,原油创新低,拖累商品价格创新低。对于棕油、豆油价格创新低的表现,与美豆供应充裕、8月全球大豆供需报告利空的基本面情况较为吻合,在中国经济低迷、市场预期消费放缓的情况下,油脂探底的情况还会继续。

  上海中期期货研究员方俊峰也表示,由于中国制造业放缓,近期市场悲观情绪拖累有色金属价格,但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调整因素令铜市呈现内强外弱格局,铜价中线偏空格局难改。

  美股暴跌会否延迟加息

  对油价及其他商品价格来说,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的升值,是其价格下跌的重要影响因素。连续暴跌后,美联储会不会考虑延迟加息呢?

  李永民认为,美股变化是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之一,但美联储更需要考虑失业率和核心通胀水平,证券市场仅仅是其考虑的因素之一,但并不是主要因素。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则认为,美股暴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试点的判断,不过从美联储本身的角度来看,只要股市暴跌没有引发居民资产大幅缩水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可能更看重的是通胀和失业率这两大指标,因此美联储加息的进程并不容易动摇。不过,若是加息时间点推迟,实际上可能会短暂刺激原油,但是长期来看可能未必是好事,原因在于美联储推迟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也出了问题,那么全球原油需求前景堪忧。

  此外,近期全球经济形势整体表现不佳以及全球股市暴跌撼动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隋晓影说,上周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整体基调偏鸽派,也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疲软这一重要因素。从资金层面上看,美联储加息推迟以及美元指数走跌对油价会形成利好,但在当前原油市场看空情绪骤增这一特殊时期,油价与美元指数的联动性有所减弱。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员原欣亮表示,市场对9月加息的预期概率从50%大幅下滑至36%,预计在原油连创新低、大宗商品下跌、全球面临通缩危险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推迟其加息的时点。这对中美及全球资产市场都有重要的影响,对原油市场来说,至少不会令低迷的市场雪上加霜,可以在较长的低位再平衡中找到喘息的机会。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