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珠三角空气10天有9天达标(图)

2015年08月25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4日,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省环境质量“成绩单”。今年是第二年全省所有城市按新国标监测包括PM2.5在内的6项污染物,与去年同期相比,6项污染物均同比下降,全省PM2.5上半年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首度与国标年均限值持平。湛江、汕尾、惠州与阳江(并列第三)问鼎全省空气质量前三名。珠三角上半年空气达标天数比例达九成。

  全省降水质量继续好转,受酸雨污染和重酸雨城市数量明显下降。2015年上半年全省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不过,仍有8.9%断面水质属劣Ⅴ类的重度污染。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李佳伟

  空气

  PM2.5同比降两成 二氧化硫达风景区标准

  “上半年除潮州外,其他21市(区)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均在85%以上,AQI达标天数比例高于85%的城市较去年同期增加8个。”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区)AQI达标天数比例在81.7%(潮州)—98.9%(惠州)之间,珠三角地区城市AQI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0.1%,较去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4个城市22.1个百分点。

  从各污染物分析,2015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区)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这6项污染物浓度均实现了同比下降,其中前三者全部达到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上半年平均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的二氧化硫,较去年同比下降22.2%,在6项污染物中降幅最大,其平均浓度达到国家年均值一级标准(风景区标准)。

  在备受关注的PM2.5上,降幅在6项污染物中排第二,上半年平均浓度在26微克/立方米—45微克/立方米之间,平均为3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0.5%,首次与国家年均值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持平。

  记者对比发现,珠三角作为先于全省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地区,上半年与全省空气的平均水平进一步拉近,除了二氧化氮仍高于全省均值7微克/立方米外,其余指标与全省均值持平,其中臭氧更比全省水平低2微克/立方米。

  省环保厅透露,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2015年上半年排名前三位为湛江、汕尾、惠州与阳江(并列第三),后三位为潮州、清远和广州。

  解读

  PM2.5和臭氧居首要污染物前两位

  省环保部门专家分析,2015年上半年,各市(区)最主要的首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占比为51.3%,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8天(惠州)—75天(揭阳);其次是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占比为25.4%,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4天(云浮)—59天(潮州)。

  “PM2.5和臭氧分别占据我省首要污染物的前两位,二氧化硫大幅下降,说明经过近10年的治理,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以二氧化硫、烟尘为主的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类型转变为以细颗粒物和光化学反应为特征的新型复合型污染,空气要继续好转,治理难度会加大。”环保专家指出。

  酸雨

  降水质量好转 重酸雨城市同比减少2个

  “目前全省除茂名、梅州、河源、阳江4市外,其余18个市(区)属于酸雨控制区。”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区)降水pH均值为5.76,酸雨频率为33%,降水pH均值范围在4.84(清远)—6.4(河源)之间。

  在酸雨控制区内,除揭阳和云浮2个市外,86.4%市(区)均出现酸雨(pH最小值<5.6),受酸雨污染(pH均值<5.6)的市(区)有4个,分别为清远、佛山、顺德和深圳,数量占18.2%。而其中清远属于重酸雨区(pH均值<4.5;4.5≤pH均值<5.0且酸雨频率>50%),数量占4.5%。

  解读

  酸雨减少得益于空气改善

  省环保专家分析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区)降水pH均值上升了0.56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了2.7%,降水质量明显好转;出现酸雨、受酸雨污染和重酸雨区城市个数均有明显下降,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8和2个。

  在重酸雨城市上,今年上半年仅剩清远一个城市,为近十几年来数量最少的一次。此前佛山、深圳等曾反复上榜,今年上半年都得以“摘帽”。环保专家分析,我省上半年酸雨情况好转,得益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江河

  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8.9%江河断面重度污染

  在直接关系百姓饮水安全的饮用水源水质方面,2015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区)79个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在全省主要江河方面,2015年上半年总体良好,西江、北江、东江干流及部分支流、韩江干流和部分支流、螺河陆丰段、黄江河、漠阳江、袂花江、鉴江(茂名段、湛江段)、南渡河和珠江三角洲的主要干流水道水质优良。124个省控断面中,82.3%的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水质标准。不过,仍有4.8%的断面为Ⅴ类,水质属中度污染,8.9%的断面为劣Ⅴ类,水质属重度污染。

  在治水难点的跨市河流上,2015年上半年,全省跨市河流37个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6%,其中云浮、河源、佛山、江门、中山、珠海、肇庆、韶关、清远和梅州10个城市流出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完全达标,深圳、揭阳市因为茅洲河、练江重污染的原因,上半年两市流出河流的水质达标率均为零。

  解读

  重度污染多为水量较少江段

  据了解,我省已保持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4年100%达标,这说明饮水安全尽可放心,而上半年水质为Ⅰ类的水源数量保持不变,水质为Ⅱ类的水源数量则上升了5.7个百分点。

  不过,“与近年情况相似,重度污染江段主要为流经珠三角城市江段和部分水量较小的支流。”相关环保专家介绍,这些河流往往周边工业企业众多、人口密集、排污量大,污水处理设施又相对滞后。上半年,龙岗河、坪山河、深圳河、练江和小东江湛江段5个江段水质属重度污染。其中练江和小东江均属于省人大近年重点督办的“四河”之列。在入海河口水质上,深圳河口和练江河口水质最差,水质均劣于Ⅴ类。

  而水质好转的江段有东江东莞段、容桂水道、江门河、增江、潭江、螺河、黄江河和寻乌水等8个江段;水质下降的江段有定南水、汀江、横门水道、韩江梅州段、梅溪河和小东江茂名段6个江段。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