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钢铁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 母公司欲换人扭亏保壳?

2015年11月27日 09: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彭斐

  对山东钢铁(600022,SH)来说,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将会难逃ST的命运。在这紧要关头,其突然面临高层换血,引发公众的关注与猜测。

  11月25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披露,因工作变动原因,公司董事长陈启祥、总经理崔聚荣已经双双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消息显示,山东钢铁面临的高层换血或源于山东省委、省国资委对其母公司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集团)领导层的调整。

  母公司高层变动

   山钢集团官方微信“厚道山钢”消息显示,11月23日,山钢集团领导干部会议在集团公司总部召开,并宣布山东省委调整山钢集团领导班子的决定。在该会议上,山东省委决定免去任浩的山钢集团党委书记、委员,山钢集团董事长、董事职务;免去陈启祥的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委员,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免去崔聚荣的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委员,副董事长、董事职务。

  此外,在接任者方面,山东省委决定,侯军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书记,山钢集团董事、董事长,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陶登奎任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山钢集团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

  一位山东钢铁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历减薪、分流等方式后,山东钢铁从成本控制上已经没多少文章可做,企业领导层可能更需要一些经营能力。之前从稳定的方面考虑,集团以及上市公司的领导,多是从企业内部提拔,但钢铁主业持续低迷,省里的思路可能有所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钢集团新任董事长,侯军的工作经历与钢铁并未有交集。自2013年7月起任华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此外,与侯军一块被委任的陶登奎,虽然也是业务出身,但自2011年4月起,担任山钢集团副总经理的他,还同时兼任山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山钢集团成立财务公司的初衷,就是打造山钢集团改善资本结构、扩大融资渠道、提高资金运营效率、节约财务成本和防范资金风险搭建新的平台。

  金银岛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钢铁大环境依旧消沉,明年形势可能更加恶劣,山钢集团可能更想从经营、资本运作上,找准自己的突破口。

  10月开始出售资产

   2015年上半年,任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山钢集团要想可持续发展,钢铁主业必须要恢复造血能力。”

  不过,在急于恢复造血能力的同时,因为公司此前在海外扩张,本被看作盈利的项目,却成为山钢集团要面临的“亏损点”。中诚信国际在3月13日发布的一份公告称,获悉媒体报道唐克里里矿山关停消息后,“与山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就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确认。”

  山钢集团在回复中诚信国际问询时确认,已在2月26日通过子公司香港增利有限公司,购买非洲矿业的贷款债权,获得了该笔贷款下非洲矿业用于质押担保的股权。

  这意味着山钢集团已经获得了该铁矿项目的控股权。不过,这对于财务负担沉重的山钢集团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包袱。

  在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新伟看来,国际铁矿石价格目前难有起色,导致市场上很少有公司敢轻易出手购买矿山,山东钢铁旗下的非洲矿山还面临折价风险。山东钢铁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省国资委的角度考虑,肯定要保留现有资产,不让资产流失,在这个基础上扭转,如果继续亏损,可能就撑不住了。

  公告显示,山东钢铁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5亿元。2014年,山东钢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13.98亿元。

  “三季度大家都亏得厉害,包括宝钢、日钢都有亏损。”在山东钢铁一位业务部门人士看来,今年四季度就剩一个月了,但市场比三季度还要差,“拿螺纹钢价格来说,现在的市场价格普遍在1700、1800元/吨,而在年初则在3000多元/吨,现在的价格甚至比上世纪90年代还低。”

  在弭澎琦看来,对钢企来说,今年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产品价格双降局面,主要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下降,远不及钢材的市场价跌幅。

  事实上,钢铁行业在今年四季度难以走出低迷的情况下,山东钢铁在10月就开始出售资产以求实现扭亏。10月14日,山东钢铁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并约定在11月30日前完成目标资产的实际交付和债务转移手续。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