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投罗钾:无人区里的生命源泉

2016年01月22日 16:1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钾肥,是许多作物生长必需的肥料,在农贸市场随处可见。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我国,这种滋养生命的养料,有一半都产自神秘的新疆罗布泊无人区。

  近日,记者深入罗布泊进行探访。在那里,从147口井中抽出的卤水,要花费2年半的时间,经历3道主要工序,才能制成1袋硫酸钾;而对于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罗钾或国投罗钾)来说,硫酸钾的制造过程,也像是罗钾在这片无人之地16年坚守开拓的缩影。

  创业:戈壁上的第一口“井”

  在干涸的罗布泊上,分布着147口“水”井,从中采出地下卤水,是制造硫酸钾的第一道工序。2000年初,以三顶帐篷为基地,罗钾的创业团队,正是从提取卤水开始,迈出了创建“世界最大单体硫酸钾生产线”的第一步。

  国投罗钾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亲历了罗钾全部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10多年前,我国70%的钾盐都依赖进口,这对粮食安全是直接的威胁。面对这种局面,开发钾资源含量占全国总量30%的罗布泊,成为了必须。

  资源丰富,利用却不易。罗布泊的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中,钾离子的含量较低,硫酸根含量却偏高,钾、硫比例严重失衡。许多外国专家都认为,要用这样的卤水生产出硫酸钾,必须加入大量氯化钾。但罗布泊方圆300公里都是不毛之地,如果从外面不断输入氯化钾,大幅增加的成本将使开发失去意义。如何在“无添加”的前提下制造出硫酸钾,成为摆在罗钾技术人员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同样困难的,还有生活。在罗布泊,所有的生活物资都要从400公里之外的哈密运进来。淡水,成为这里极其珍贵的资源。五六个人的宿舍,每人每天只给一小桶水,早上的洗脸水要留着晚上继续洗脸、洗脚。现任罗钾试验厂综合科科长周德敏一直记得,2003年的三八妇女节,公司给她们5个女员工的福利是可以痛快地洗一次澡。

  就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国投罗钾根据罗布泊钾盐资源特点,依靠自身的科技研发能力,成功解决了罗布泊卤水钾、硫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攻克了用微咸水代替淡水生产优质硫酸钾的关键性技术,让每吨硫酸钾的用水量仅及传统工艺的1/3。2003年,国投罗钾工业试验厂建成投料试车,第一袋“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下线。

  坚守:摊晒中涅槃重生

  大大小小共计320平方公里的盐田里摊晒的卤水,是在罗布泊唯一能见到的“地表水”。从147口井中采出的卤水要在盐田里经过4级摊晒,依次析出氯化钾、硫酸镁、钾混盐、光卤石。

  一次完整的摊晒,要花费两年多时间,在此期间,除了等待别无他法。16岁的罗钾,也有过“在摊晒中等待涅槃”的经历。

  从帐篷到地窝子再到盐块房,从小试到中试再到工业试验厂建成投产,罗钾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但就在公司准备将年产量从4万吨扩大到8万吨时,2004年初,由于种种原因,罗钾资金链断裂,一时间,连员工的工资都成了问题。

  罗钾的领导团队开始每天为资金奔波。时任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浩事后回忆,几经波折拿到800万贷款,除了将其中100万“封存”作为员工的工资,其他全部投入生产,领导层更是直接停发了薪水。

  资金短缺,让这个擅长科研的团队一时间束手无策。整个罗钾,如同摊在盐田中的一池池卤水,财务数字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一天天缩水,公司似乎随时都可能像罗布泊一样,被完全蒸发掉。

  坚持最终让罗钾在“暴晒”中重生。2004年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一次性向罗钾注入3.4亿元人民币,成为罗钾的控股股东。有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国投罗钾终于可以大步向前。2006年,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破土动工,到2015年,罗钾实际年产量已达到150万吨。

  创新:“罗钾专用”牌科技进步奖

  “罗布泊”牌硫酸钾制作的过程,是将光卤石和钾混盐经过分解转化、浮选,混合、结晶、离心、干燥后获得成品硫酸钾。这一过程只需要7小时,但却凝固了罗钾多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

  在3号光卤石码头,罗钾公司副总经理尹新斌指着正在工作的水采机告诉记者,在年产量10万吨时,罗钾依靠挖掘机旱采光卤石。当产量扩大到120万吨后,旱采的成本就变得无法承受。“而如果引进国外的水采机,每台也需要500万美元。”

  为节约资金,副总工程师谭昌晶研发出了“罗钾专用”的190吨两栖式水采机,将矿石打碎后通过管道直接送入车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采机,全套成本仅为2700万元人民币。”尹新斌不无骄傲地说。

  类似的专属创新在罗钾还有很多。2004年和2013年,公司凭借“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和“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经过16年的努力,罗钾人终于让中国不再是钾肥的弱势国。截止到2015年底,国投罗钾累计生产硫酸钾900多万吨,占国内市场的45%,使我国钾肥自给率从30%提高到50%。罗钾员工笑称:“去市面上买一袋硫酸钾,有一半的几率都会买到罗布泊生产的。”

  1袋硫酸钾,2年半的时间,3道主要生产程序,背后是4000名罗钾人的开拓。未来,在毫无生机的罗布泊深处,罗钾还会源源不断向外输出滋润生命的养料。(记者 罗筱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