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寒潮肆虐大江南北 “情暖驿站”温暖人心

2016年01月26日 13:5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南方网讯 记者 汤云佩 杨智明 黄艾明 摄影 朱江伟)2016年1月24日,是西伯利亚寒潮挟裹霸王之势肆虐的日子,也是中国春运正式启动的第一天。然而寒潮阻挡不了回家路,在下着雨夹雪的南方,有这样一群人,骑着摩托车,在冷风里穿梭,共同的目的只有一个!也正在这一天,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在佛山龙山加油站正式启动,为摩托车大军骑行返乡送上最及时的温暖。

  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情暖驿站在寒潮中助力春运

  寒潮来袭,对于许多人来说,你可能是这样度过的。在温暖的被窝里自如的上上网,和家人酣畅淋漓的吃顿火锅,又或者约见三五好友感慨天寒地冻依然相见的真友谊。可对于骑行在回家旅途上的返乡人员来说,有杯热茶即是最大的幸福。

  1月24日上午九点半,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在佛山龙山加油站正式开始启动,寒潮中助力春运第一天。

  “今天虽然很冷,但家还是要回的。10多年来我们都是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一箱油就可以到家了,非常方便。”家住广西梧州的韦国坚一大早,就和妻子赶到了龙山加油站,在现场免费加满一箱油,高高兴兴踏上返乡路。

(图一:返乡务工人员六点就来龙山加油站现场有序排队)

  中国有句古话,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即日起至1月31日,中国石化在广东将为1万名“返乡摩骑”和1千名微型面包车免费加油,并赠送意外保险、保暖衣物和食品等。整个春运期间,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21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将变身为“情暖驿站”,连成8条温暖回家路,超过5000名志愿者,为所有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在启动现场,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姜英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春运,遇上寒潮天气,218座“情暖驿站”今日全面进入服务状态,主要向返乡客提供热饮等歇息爱心服务,沿途保障返乡客摩骑安全,支援春运顺利开展。

(图二:现场提供番薯玉米等充饥食品)

  在龙山加油站,10多个帐篷一字排开,几个大型保温水桶里,姜汤和热粥热气腾腾,数十名志愿者正忙着为“返乡摩骑”发放保温杯、安全背心、保暖围巾和食品等。

  “今天大概有1000多名摩托车老乡到我们油站免费加油,领取礼包。”龙山加油站站长陈树北一边忙着分发“爱心礼包”,一边不忘嘱咐“返乡摩骑”:“路程遥远,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每一两个小时就到我们的加油站歇歇脚、暖暖身,平安回家!”此外,今年中国石化还在河源、茂名和韶关3市4座高速公路加油站,为1000辆微型面包车免费加油。

  志愿者在寒风中站成大写的帅气 北极漩涡抵挡不了人心之暖

  这次最强寒潮的罪魁祸首是”北极涡旋“,它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但寒潮再肆虐,温暖还是在回家的路途上等待着我们。除了摩托车返乡大军之外,还有一群人在寒风中站成了大写的帅气。在驿站里,送上热水的是他们,维护秩序的是他们,处理紧急事件的还是他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图三:志愿者宣誓)

  情暖驿站活动启动现场,百名志愿者共同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活动志愿者,我承诺坚守岗位,不计报酬,尽其所能服务春节返乡务工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为建设幸福广东奉献青春力量”,简短的誓言却道出了每个人最真挚的内心感受。

  龙山加油站福袋里的物资按照最小量计算,共有29440件,在冒着雨的前两天,志愿者刘润和同事们就提前将所有物品分门别类,一样一样的装进象征温暖的福袋里,只愿返乡的人员在回家的路上多一份舒适。

  福袋里面有围巾,保温杯等基本保暖物品,在这寒潮肆虐大江南北的日子显得尤为珍贵。

(图四:戴着红色围巾的返乡务工人员)

  从顺德乐从返回广西平南的李师傅免费加满油后,戴上志愿者送上的围巾后高兴地说,“风很大,吹得人发抖,有了这围巾就暖和多了!”

  来自广西桂平的木工师傅姚明亮也拿到了志愿者送上的保温杯,他立马将保温杯涮了涮加满了热水。“路上最怕是喝冷水,这个保温杯真够贴心的。”

(图五:志愿者工作现场)

  “这几年春节我们都没有回家,在油站服务回家的老乡,感觉更充实!”朱国伦和妻子林丽都是加油站员工,他们当“情暖驿站”志愿者已经3年了,两口子平日在不同油站工作,春节期间就聚在一起做志愿者,朱国伦做过摩托车维修工,正好帮助“返乡摩骑”检查车况,妻子则帮忙照顾老人和孩子,煮粥送水。

  寒潮再肆虐,北极漩涡再傲娇,也抵挡不了志愿者们送出的人心之暖。

  情暖驿站新亮点 首次搭建母婴室

  作为今年新增的服务项目,驿站专设了“母婴区”。去年我在油站看到了一个母亲在哺乳,风很大,又人来人往的,手忙脚乱,特别不方便。龙山加油站员工周兴华对此记忆犹新。“母婴区”里除了有舒适的沙发、婴儿换片床、私密的遮布空间外,还配置了暖风机、纸尿片、湿纸巾、温奶器、食物加热器等。

(图六:温馨的母婴室)

  今年中国石化提出“1+10+X”免费服务,重点关爱老人、儿童和孕妇这一特殊群体。“骑行队伍中还不乏老人,需要给予特别细致的帮助。”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姜英会介绍,除了“母婴区”外,各驿站还有为返乡老人提供暖手宝、休息躺椅、按摩器、特殊医疗照顾等特色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母婴区的布置从桌布到用品的配备都花了不少心思。柔和的色调,各式各样可爱的玩具,营造的温馨的气氛。

  负责母婴区的工作人员夏大姐告诉记者,由于今天天气非常寒冷,能提供“温暖”的热奶器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设备。不少母亲也表示,母婴区解决了母亲哺乳或者为小孩子更换尿布的基本需求,避免了不必要的尴尬。

  除此之外,母婴区旁边的老人休息区也向长者开放,提供了一个固定的区域,给有需要的人士调整和休息。老人休息区有软座、按摩椅、电视机、暖风机以及一些药品。如有一些老人出现了症状,也能提供及时医疗和救护。

(图七:温暖相伴 踏上归途)

  沉甸甸的福袋代表的是情暖驿站活动沉甸甸的温暖,作为回家的主要交通工具摩托车,也在中石化油站免费加满了满满的油。人与车,都马力十足的踏上回家的旅途。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