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市民想买清洁煤不知何时能来

2017年02月20日 14: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13日, 家住济南经四纬八的市民贾珍 (化名) 接到了居委会电话, 终于可以登记买清洁蜂窝煤了, 而这距离她预订蜂窝煤已经过了70天。 眼看存的煤快用完了, 啥时候能送来还没有准信儿。 烧清洁煤可以减轻雾霾, 不过, 为啥清洁煤上门这么难?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实习生 刘晶荣

  春节没等到清洁煤只好买私人的应急

  贾珍住在济南经四纬八的一处单位宿舍, 往常是从附近的煤店订煤。 年前, 她所在的和平里居委会通知可以购买有政府补贴的清洁煤。

  因为听说只能买煤球不能买蜂窝煤, 去年11月她没有登记。 听说能买清洁蜂窝煤后, 去年12月3日, 她抓紧到居委会登记, 交了450元, 买了一吨。 但没有想到, 等到12月底, 居委会说年前暂时到不了, 又把钱退给了她。“12月底已经很冷了。 居委会的人说, 实在没有办法, 就从私人那里先买一些, 等有了清洁煤再订。 我就只好买了私人的蜂窝煤应急。 ”贾珍说, 未料自己买的私人蜂窝煤不但价格贵, 而且不经烧。 靠暖炉的温度过冬天不够, 她还专门买了一个电暖器。

  14日, 齐鲁融媒记者来到贾珍家中, 贾珍屋内的煤炉子正在烧着, 连着一根粗管子, 给小屋供暖。 门外墙边有两处存蜂窝煤的地方, 其中一处已经空了, 这些煤差不多一个月就能用完。 贾珍心里急着补上已经用完的煤, “如果不存一点,心里不踏实, 吃饭取暖全靠蜂窝煤。 ”

  13日, 贾珍接到了居委会通知, 说可以交钱了。 “但是也说不准煤什么时候来。 ”贾珍担心, 这一次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齐鲁融媒记者了解到, 贾珍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 明湖小区的用煤户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2017年招标未启动中标公司没接到订单

  和平里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居委会负责统计购煤户和代收煤款, 然后再往上报, 凑够40吨, 由绿地泉景公司负责配送。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到还不知道。 目前也只是接到了街道办通知进行统计, 还没有上报。为推广清洁煤, 2016年, 济南市对清洁煤使用进行补贴。 中标企业为济南绿地泉景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绿地能源煤业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价钱是980元一吨, 济南市政府每吨补贴400元。 为了和个人煤店竞争, 企业给用户补贴130元, 市民每吨只需花450元就能买到清洁蜂窝煤。

  山东绿地泉景公司负责清洁煤配送的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与政府签订的合同, 2016年的清洁煤订购截止到当年11月底, 至今就没有再进行订购, 也没有收到新订单。 不过, 公司仓库中还存有煤, 在接到订单后可以立即配送。

  上述负责人说, 买不了煤主要是因为2017年的招标还没开始。 若要按照补贴后的价买, 还需等到2017年的民用洁净型煤和燃煤炉具供应配送服务商公开招标确定之后。 今年公司已经确定不再额外对蜂窝煤进行补助, 所以蜂窝煤的价格也会比去年11月底时高一些。

  因为涉及政府补助, 市民的订单需要经过居委会、 街道办、 区经信委一一审核后, 才能报到公司。 买煤的钱先在政府账户中, 企业只能先拿到一部分。 2016年最晚的一次订购是在11月底。

  去年烧了7万吨今年三四月将招标

  2016年, 济南市在城区内推广清洁煤, 总共推广了近7万吨, 共补贴了近2800万元。 今年, 清洁煤的推广要覆盖全市,包括农村。 因为有政府补贴, 去年清洁煤很有竞争力, 不少市民主动选择购买, 但也遇到了订购不太方便、 订购过于集中配送不太及时等情况。

  济南市煤炭工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期已经了解到市民购买清洁煤的困难, 今年的清洁煤推广仍将继续, 招标将在三四月之间进行。 目前, 已经通知街道办先进行统计, 争取与去年中标的企业协商, 按照去年的中标价钱先进行配送。“这个协调确实很困难。 ”绿地泉景有关负责人介绍, 正常来看, 从居委会统计到公司大约需要三天的时间, 型煤配送到户需要三天左右, 蜂窝煤则可以立刻配送。 “由于10月、 11月供暖季订购过于集中,出现了送不过来的情况。 订单最多的11月订了2万吨, 最少的8月只有几千吨。 ”

  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应对冬季型煤的大量需要, 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增加应急用煤的储备, 将从800吨增加到3000吨。此外, 还将在章丘建型煤厂, 长清型煤厂年产量则将增至10万吨左右, 基本能满足全市的清洁煤需求。

  同时公司还将向济南市经信委建议, 通过电子化的审批方式来提高订单报送效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