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油价接连暴跌,震荡还会持续吗?

2018年07月18日 22:4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前景模糊。

  曾经炙手可热的油价突然接连暴跌。

  继上周三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6.9%后,全球基准布兰特原油周一再次触及三个月低位,报每桶71.84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基准原油(WTI)也重挫4.2%,跌破70美元,报每桶68.06美元。

  虽然国际油价接连下跌,但偶尔也会有些温和的涨幅。当地时间周二,美国WTI 原油收涨0.02美元,报68.0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收涨0.32美元,报72.16美元/桶。

  不过,总体来看,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油价已经下跌了近9%。

  国际投行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生产中断和美国政治决定推动的大规模供应转变,是这种新的基本震荡态势的推动因素”。

  这意味着,原油供给变化的不确定性,使得国际油市的前景变得模糊。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油价为何接连暴跌?

  针对最近国际油价的表现,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石油研究主管迈克尔•威特纳(Michael Wittner)这样评价:市场情绪波动得有多快,油价波动得就有多剧烈。

  最近一次油价暴跌,路透社指出,这是因利比亚港口重开,且交易员关注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可能增加供应。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五告诉记者,如果市场供应短缺,俄罗斯和其它产油国可能增产100万桶/日或更多。

  此外,也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可能动用战略原油储备,这将增加市场供应,也重压油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就是否动用美国的紧急石油储备展开积极辩论。相关讨论是确保油市保持充分供应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眼下正值全球石油生产发生一系列中断和需求不断上升之际。

  与此同时,美国财长也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姆努钦周一表示,美国的目标是将(从伊朗的)石油购买量降至零,美国希望避免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破坏,在某些情况下将考虑豁免那些需要更多时间来逐渐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对伊朗这个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的强硬立场导致了油价的飙升,但他试图压低原油价格,因为这涉及到中期选举。

  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能源策略主管Michael Tran 认为这将是无效的,他指出,美国的炼油厂已经在“极高水平”运转,几乎没有空间将更多的石油转化为汽油。

  沙特的最新动向也导致周一油价暴跌。据彭博社报道,沙特除了向亚洲一些买家提供合同内的供应之外,还向他们提供额外的原油。这表明,沙特正在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油价过高。

  而上周三的石油价格暴跌——布兰特原油大跌5.46美元,美国原油下挫3.73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将重开自6月底以来关闭的港口,引发供应不断增加的预期。

  但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当日也公布,截至7月6日当周的原油库存出现2016年9月份以来最大降幅,却被投资者忽略。

  量化交易公司East Alpha首席执行长Eric Armitage说:“我搞不清楚为何油价走势如此极端;利比亚消息值每桶5美元?我不这么认为。”

  《华尔街日报》指出,面对这种剧烈波动的走势,许多分析师和交易员称,市场更容易受到投机活动和算法交易的影响,二者皆会加剧市场跌势。

  震荡会持续吗?

  尽管国际油价接连暴跌,但并不意味着原油供应充足。

  国际能源署(IEA)上周发表警告称,由于部分石油生产中断问题持续,全球石油供给缓冲能力可能濒临极限,这将支撑油价,对石油需求增长构成威胁。

  这份来自IEA的月度报告让市场关注点重新回到备用产能上,消息公布后,布兰特原油在上周四走强,收复一些失地。

  当前,国际原油市场的确面临着复杂的形势:特朗普政府即将对伊朗的制裁,欧佩克(OPEC)决定增产以及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降等。

  亚特兰大Globalt Investments资深资产组合经理Thomas Martin称,在供给问题上有太多变量,现在石油市场的波动无规律可循。

  不过,高盛表示,较长期而言,油价料将得到一定支撑,因为全球石油库存较疲弱。

  “鉴于全球库存较低,石油需求仍然强劲,我们仍预计一旦美国再度对伊朗实施制裁,油市会出现供应缺口。”因此,高盛认为,由于供给有可能出现中断,短期内油价将呈现震荡态势,布兰特原油料处于每桶70—80美元的区间内。

  此外,摩根大通也在上周五提高今明两年油价预估。

  该投行的欧洲证券研究团队在报告中写道:“石油输出国组织实际产量增幅存在不确定性,当前预算紧张以及制裁发挥了效力,可能意味着近期油价将保持在高位。

  但摩根大通表示,在2018/19年需求增长乏力的背景下,OPEC闲置产能增加,且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效益周期变短,将会限制油价涨势。

  摩根大通预估,布兰特原油今明两年均价都将在每桶70美元,先前的预估分别为每桶65和6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马兹鲁伊上周三表示,OPEC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在研究制定一项长期计划,以建立备用产能,以期在市场供应遭遇意外遇阻时提供支撑。

  马兹鲁伊说,不希望看到原油市场震荡,OPEC青睐更平稳的价格环境。

  Clarfeld Financial Advisors首席投资长Michael Hans表示:“大家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很难弄清楚主要产油国最终会怎么做。”(原创: 孙秋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