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取消计划停电背后:工人带电作业 “三分钟就湿透”

杭州取消计划停电背后:工人带电作业 “三分钟就湿透”

2020年08月20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取消计划停电背后:工人带电作业“三分钟就湿透”
    带电作业现场。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20日电(张斌 胡丁于)近日,国网杭州电力发布消息:杭州市滨江区、上城区等核心城区将全面取消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停电。预计到今年底,杭州主城区将全面取消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停电。

  这是自1960年以来,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性停电首次在杭州退出“历史舞台”。在连日来,在杭州气温“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此举也成为一股凉风——这意味着居民空调降温用电需求将不再受到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停电的约束。

作业现场的气温。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作业现场的气温。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这一改变,与一群守护电网的“触电人”有着密切的关系。据了解,计划停电是受到电力线路迁改、工地施工等因素影响。“不停电作业”的方式可以消弭此类影响。负责实施作业的电网工人担负着重要的使命。

  日前,在近乎无风的环境下,国网余杭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作业班成员“老班长”陈玉良顶着烈日,为杭州余杭南苑供电所辖电力线路进行不停电作业——这可以使附近17个变电站不受影响,保障居民夏季旺盛的空调降温用电等需求。

作业人员。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作业人员。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带电作业对环境有所要求,风太大和空气太潮湿都不行。”施工间隙,陈玉良对记者说,进行带电作业前,作业人员需要上“3道保险”——绝缘斗臂车、绝缘服、绝缘手套。单是绝缘手套,作业人员就需要穿3层,包括棉线手套,绝缘手套及羊皮手套。绝缘装备并不透气,在高温天气下作业,作业人员“三分钟”就会浑身湿透。

  “带电作业看似危险,但只要按照步骤和程序进行就不会有问题。我常告诫年轻人,伸手之前要多想想能否进行下一步。”陈玉良说,自己今年60岁,1997年就开始从事带电作业工作,至今已有23年,多年的一线经历让他成为不少队员的师傅。“简单的带电作业几十分钟就可以搞定,如果是复杂情况,可能连续几个小时,特别考验作业人员体力。”

作业人员拧出绝缘手套上的汗水。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作业人员拧出绝缘手套上的汗水。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目前,国网余杭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共有队员23人。7月,该中心共接到带电作业需求单200余张,平均每天需处理超过6单。该中心负责人赵炳源介绍,随着电力用户的权益愈发受到重视,带电作业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一年四季,都会有电力线路调整的需要。电力工程项目之间安排紧密,作业不能及时完成就会影响到下一个项目的进度,这也对我们提出了速度上的要求。”

  正是“触电人”的付出,保障了杭州全域供电可靠率的“高位”:当下,杭州全域供电可靠率达99.9876%,居浙江省第一位。

作业人员倒出绝缘服上的汗水。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作业人员倒出绝缘服上的汗水。国网余杭电力 供图

  据了解,去年开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开展供电可靠性提升行动,共扩充带电作业队伍101人,引进特种车辆37辆,增幅均超过100%。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10千伏带电作业次数达到5993次,比2019年同期增加89%,节省11.3万时户数,不停电作业占比由年初85%提升至87%。

  “现在杭州市有28%的停电是计划停电。到今年底,杭州城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将下降到25.2分钟。”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刘宏伟说,随着不停电作业的普及,计划停电渐渐成为没有“存在的必要”。(完)

【编辑:黄钰涵】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