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众院士兰州新区“对话阳光”:照亮绿色能源未来

众院士兰州新区“对话阳光”:照亮绿色能源未来

2020年10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众院士兰州新区“对话阳光”:照亮绿色能源未来
    10月16日,“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在甘肃兰州新区举行。 刘薛梅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7日电 (记者 刘薛梅)怎样把阳光变成现在化学工业里面可以使用的,或者是能源工业里可以使用的燃料和化学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说,通过把阳光、太阳能发电,高效地电解水制氢,氢气再跟二氧化碳结合变成甲醇,有了甲醇以后,就可以有现代石油化学工业里面的乙烯、丙烯、醋酸、醋干等,几乎我们现在衣食住行所用的材料、医药工业所用的原材料它都可以做到,“液态阳光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鉴定结果16日在兰州发布,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集成创新了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全流程工艺装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重点地区着力推广应用:加快十万吨级产业化项目建设。

“液态阳光”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进而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 刘薛梅 摄
“液态阳光”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进而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 刘薛梅 摄

  当日,“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来自国内18名院士、逾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汇聚智慧,通过主题演讲和座谈交流,共话绿色能源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探讨可再生能源、氢能、甲醇应用以及绿色新兴产业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艰巨。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保障液体燃料供给,实现低碳经济,成为关系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提供了一条从可再生能源到绿色液体燃料甲醇生产的全新途径,它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说,此次论坛以氢能和液态阳光为主题,探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大规模经济利用的关键技术,可行性和发展方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能源安全问题,主要是油气的安全供应问题。

  由于资源禀赋特征,使中国的油气产量大幅度提高,短期内通过煤制油气和化工品可以替代部分技术的油气,相对煤炭利用中,环境的污染、水资源的约束、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张涛认为,还要通过产、学、研、用、政等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多学科的交叉,来推动产业领域快速发展。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根据我国能源与生态环境现况建议在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一个千吨级示范项目。

图为甘肃镇原光伏工程。(资料图) 高展 摄
图为甘肃镇原光伏工程。(资料图) 高展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氢经济和甲醇经济是过去几十年来在政府、企业家、以及读书人心目中的一个盛典,李灿院士集过去几十年的研究成果,把氢经济和甲醇经济能够关联起来,并且用他的方法,建立起千吨级的示范工程,是一个奇迹。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说,绿色能源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投资潜力大,近年来,俗称“液态阳光”的太阳燃料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被认为是破解大气污染和碳排放的理想途径,该项目在兰州新区的投产运营,标志着中科院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走到了世界前列,开创了兰州新区与一流科研院所、一流院士专家创新合作新境界。(完)

【编辑:黄钰涵】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