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直升机带电作业在皖开展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直升机带电作业在皖开展

2020年11月17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直升机带电作业在皖开展
    检修团队作业 王文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17日电 (赵强 吴锦涛)记者16日从中国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公司获悉,当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中国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检修人员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吉泉线上自主实施世界首次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

直升机带电作业 王文 摄
直升机带电作业 王文 摄

  当日,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和国网通航公司检修人员在百米高空进入电场,对缺陷进行带电处置。此前,国网通航公司在直升机巡检中发现,±1100千伏吉泉线5806杆塔缺少销子、间隔棒子导线握爪损伤,两处属危急缺陷,需及时消除。

  据介绍,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世界上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作业手段,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在±1100千伏吉泉线出现紧急缺陷后,国网安徽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经反复会商、多次实验,决定采用直升机吊篮法进行隐患消除,这是一次向新领域、新技术的重要突破,国内外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

直升机带电作业 王文 摄
直升机带电作业 王文 摄

  本次作业任务由完成世界首次±1100千伏吉泉线带电作业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吴维国带领的作业团队和国网通航公司检修团队共同担任。

  “准备就绪,可以起飞。”随着吴维国发出指令,直升机平稳提升高度,到达预期起吊点悬停。作业中,安全监护人员由直升机吊索到达杆塔右侧横担。随后,带电作业人员由直升机吊篮到达杆塔指定位置,并以手势指挥直升机接近导线,完成电位转移,随后进入电场进行消缺。经过紧张的带电作业,两处缺陷顺利消除。

  “采用直升机带电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一次进电场,两处消缺。如果按照以往的作业方式,无法进行两项消缺。”吴维国说。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的建设发展,中国国家电网持续推进带电作业领域的探索,加强直升机外载荷作业技术研发,先后攻克超、特高压带电运行线路直升机吊索法、吊篮法作业关键技术,不断巩固着带电作业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了输电技术领域运维保障的“中国引领”。作业的成功实施为疆电外送、华东能源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完)

【编辑:丁宝秀】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