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藏高原首套调相机工程并网成功

青藏高原首套调相机工程并网成功

2020年11月22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藏高原首套调相机工程并网成功
    图为青海省境内光伏发电基地 (资料图)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22日电(孙睿)青海省能源局21日晚消息称,青藏高原首套调相机工程并网成功。

  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3台调相机日前成功并网,进入试运行阶段。作为青藏高原首套并网试运行的调相机工程,正式投运后,将为青豫直流安全稳定运行和正常可靠送电保驾护航,助力青海省清洁能源大规模外送。

  作为全球首条高比例清洁电力外送输电通道,青豫直流实现了中国远距离、大容量清洁能源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重大突破。但受光伏、风电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及水电季节性影响,加之直流近区可提供无功支撑的电源不足,需配置一定容量的无功补偿装置,解决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电压稳定问题。调相机作为一种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可根据系统需求提供或吸收无功功率,尤其是在电网出现故障时自动快速调节无功功率,实现系统电压和直流功率的迅速恢复,提升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

  经过40天的分系统调试及整套系统的整体带电调试,20余天的集中消缺后,3台调相机正式进入检验机组性能和各项指标的168小时试运行阶段。目前,第四台调相机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投入运行。青南换流站调相机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青豫直流送电能力,加强青海电网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于青海省实现大规模清洁能源外送及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地处三江源的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力资源是西北最富集的资源,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相当于134个三峡电站;风能可开发量超过7500万千瓦,且有近10万平方公里荒漠戈壁可供装机,综合开发条件居中国首位。(完)

【编辑:姜雨薇】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