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光伏发电项目助力“风光无限好”的吉林乡村脱贫致富

光伏发电项目助力“风光无限好”的吉林乡村脱贫致富

2021年02月15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林白城2月15日电 (郭佳)吉林省白城市炭窑村羊倌赵长山拿着小铁耙把雪里的草翻出来,为他的90多只羊“加餐”。一直以来,赵长山习惯了早出晚归,春节也不例外。当他在暮色中把90多只羊赶下山,经过村里的光伏电站时常会多看几眼——这里寄托着他“养200只羊”的希望。

  光伏电站在炭窑村村民心中有特殊地位。2017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68万元(人民币,下同)建设光伏电站,并帮助这里逐渐告别贫困。近几年,光伏发电得来的上百万元资金被投入到当地各种小产业中,扶持村民致富。赵长山从事的养殖业就是其中之一。

  曾经,赵长山一贫如洗;后来,靠着光伏发电无息贷款,他专心养羊,日子逐渐好转。由于侍弄精心,赵长山家的母羊很高产,每每有人来取经,他总是倾囊相授。今年,他成功申请到5万元无息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谈及“为什么把养200只羊作为目标”,59岁的赵长山说,按照羊的繁殖率和价格来看,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晚年生活也就有了保障。

  炭窑村过去因伐林烧炭得名,如今依靠光伏发电项目走上致富路。除了炭窑村,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营的1522个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到96.47万千瓦时,累计收入9.24亿元)共惠及了11.4万农村贫困户。

  而这些光伏发电项目有着广阔深远的背景——碳中和引发的新一轮能源变革。中国已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炭窑村所在的吉林省西部地区,是中国风光资源富集区,可开发装机容量2280万千瓦,与中国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相当。吉林省欲借此建设“陆上三峡”工程,发展氢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完)

【编辑:周驰】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