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芮城:中条山上“种太阳”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芮城:中条山上“种太阳”

2021年10月18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芮城:中条山上“种太阳”
    中条山上“种太阳”。山西芮城利用荒山荒坡探索发展光伏产业。 武俊杰 摄

  中新网运城10月18日电 (高瑞峰 上官云)环绕山体布置的巨型光伏列阵,使昔日荒山变身“太阳山”。漫山遍野的光伏面板,成为山西芮城富民增收的一大利器,亦撬动着当地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芮城位于山西最南端,晋、秦、豫三省交界处,依偎在黄河“几”字弯最后那一拐之中,其历史悠久,为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近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芮城,探访该县光伏领跑技术示范基地。

山西芮城,环绕山体布置的巨型光伏列阵,使昔日荒山变身“太阳山”。 武俊杰 摄
山西芮城,环绕山体布置的巨型光伏列阵,使昔日荒山变身“太阳山”。 武俊杰 摄

  “基地总装机容量97万千瓦,占地3.6万余亩,涉及全县7个乡镇。”芮城县光伏办工作人员张敏介绍,该项目2016年获批,是当年全国八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中唯一的县级获批项目。

  中条山横亘芮城县境北部,其南侧光照资源丰富,但荒山坡地长期无法得到有效利用,用当地村民的话说:“种啥也不行,树也不好活。”

  近年,当地利用荒山荒坡探索发展光伏产业。2016年12月,投资36亿元的光伏领跑技术示范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9月23日全容量并网发电;2019年9月,投资23亿元的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同年12月29日实现并网发电。

  目前,芮城光伏产业实现年产值12亿元,纳税逾1.5亿元,光伏产业渐成当地支柱产业。该县能源局办公室主任吕飞介绍,全县已实现“绿电”输出。

  “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带动了芮城经济发展,并在建设施工、后期维护等环节优先使用本地富余劳动力,增加了村民收入。”吕飞说。

漫山遍野的光伏面板,成为山西芮城富民增收的一大利器,撬动着当地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中共芮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漫山遍野的光伏面板,成为山西芮城富民增收的一大利器,撬动着当地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中共芮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包括流转土地租金、劳务用工等在内,上述项目带动沿山农户年可增收1600余万元。同时,芮城围绕“农林光互补”模式,发展连翘、油牡丹种植,进一步拓宽民众增收渠道。

  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农林光互补示范基地、光伏旅游示范基地……芮城光伏产业链不断延伸。一排排光伏面板无声地汲取着阳光的能量,转变为电流输出,为其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完)

【编辑:姜雨薇】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