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太原缺煤限电是笑话 垄断行业故意逼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太原缺煤限电是笑话 垄断行业故意逼宫
2010年01月11日 08:56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煤炭生产大省山西近来由于一些发电厂存煤不足,导致发电能力下降,省会城市太原电力供应紧张。目前,太原市供电部门对全市40多家企业实行开三停四(开工三天、停工四天)的限电措施。(见1月10日《京华时报》)

  据悉,目前太原市两个主力电厂——国电集团太原第一热电厂、大唐集团太原第二热电厂存煤量均已严重不足,远低于7天的警戒线标准。其中,第一热电厂已经有一台30万千瓦机组因缺煤停机,第二热电厂存煤量已经不足两天!

  太原市的热电厂都存煤不足而停机,这岂不是一个天大的笑话?我们想问一问国电集团太原第一热电厂,在这人民群众最需要用电的冬天,你们为什么因缺煤而停机?全国其他地方的热电厂说买不到煤都情有可原,太原市的热电厂缺煤就毫无道理!你们既不可能是买不到煤,也不可能是运输问题的影响,你们自己不买煤,却公然以缺煤而停机,然后还好意思发出倡议,要人民避峰用电。政府和人民实行电力供应的垄断究竟是为了什么?你们无权宣布停机断电!

  当然,以上的问题,我们同样可以责问全国一切宣布拉闸限电的供电企业。一问:国家对一些行业实行垄断经营,就是这些行业事关国民经济的命脉,事关老百姓的生活,是牵涉到社会稳定的大事,所以才把资源、市场、价格都掌控在国家手里,实行全过程的垄断。可你享受着垄断的权力和利益,却在关键时刻不能满足国民的需求,你们究竟负的什么责?二问,电企为什么年年冬季电煤紧张,为什么不事先储备煤?没有煤就让老百姓断电,哪有这个道理?

  老百姓认为每年冬季的拉闸限电是电企故意“逼宫”,迫使政府提高电价。这或者也与煤炭价格上涨有关,因此电企没有购煤的积极性。但电价要不要调整是另一个问题,不能与电力供应混为一谈,不惜用拉闸限电的办法“逼宫”是绑架人民的利益作赌注,也是公然挑战政府权威,是不能允许的。

  拉闸限电之所以年年上演,也与政府对此进行责任追究不力有关。如果我们也对拉闸限电的垄断企业实行严厉的处罚,他们还敢于年年上演拉闸限电的闹剧吗?10日有新闻说,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不管是煤炭生产企业,还是重点发电企业,省政府都开出了“优奖劣罚”的条件,电煤供应不力领导将受罚。河南对电煤供应不力的领导进行处罚的做法开了先河,其实全国都应该这么做,山西省更要追究停电者的责任,向百姓作一个交代。(殷国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