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煤人:煤炭行业发展很稳定 大家不用太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卖煤人:煤炭行业发展很稳定 大家不用太担心
2010年01月11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方华贸易集团公司是一家普通的煤炭贸易企业,主要的经营内容就是从包头、大同等地的煤矿上采购价格合适的煤,再卖给各省能源公司下面采购煤的企业。像这样的企业,在秦皇岛以及全国,大大小小的数量很多,他们不算是能够影响煤炭价格的企业,但也为各个省份长期供应着数量可观的煤。

  本报记者联系了方华贸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善东,想让这位从业17年的老煤商介绍关于这些日子煤炭紧缺的真正原因。来到何善东的办公室,他已经等候多时。一开口,何善东就说,“其实大家不用太担心,电煤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紧张,只是最近天气不好,从秦皇岛港运煤不太顺利而已。”

  秦皇岛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运输港,秦皇岛港煤炭货船的泊位有20几个,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省需要的电煤有很大一部分都从秦皇岛港出海。受天气的影响,2日、3日、4日秦皇岛港不得不封航,日吞吐量降到不足30万吨。由于北方大雪,煤炭调进量也有下滑,3日煤炭调进量为43万吨,4日煤炭调进量为51万吨,5日开始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目前秦皇岛港的库存有所升高,据何善东介绍,6日秦皇岛库存已经上升至608万吨,较1月1日548万吨的库存上涨了60万吨。一条船装满煤需要几十个小时,封航后,就滞留了很多船。煤炭的存量其实属于正常水平,从铁路运到港口的煤和运出海的煤基本上平衡,但有很久没有船出海,才导致目的地省份电煤紧缺。最近几天,每天大概都有200至300条船等着入港装煤。

  这些船一般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等着入港装货。也有向港务局打报告“加急”的办法争取“插队”。不过,打报告“加急”一般要出省级政府以上的证明,相对困难。最近天气太冷,各省用电都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加急”的船非常多,船多了,“加急”的效果也就减弱了,大家都“加急”,“加急”的船也排队,就都一样了。这时候,只有经过调查,具体到电厂,某个电厂确确实实就缺这一船煤,不运到就要停电的时候,才能真正排上队,拿到优先权。

  还有一个原因是天气冷,煤炭的消耗和运输增加。这体现在民用电大幅增加,电厂来不及发电,才在另一方面导致电煤的紧缺。煤炭在装船的过程中,效率降低了很多。因为秦皇岛的气温零下十几度,煤又是含水的,出现了很多冻煤。在把煤从火车上卸下和装上船的时候,因为有筛子,冻煤很多都被挡住,没法掉下去。原来,一小时能装煤3000吨的机器,现在一小时只能装2000吨。一卸,一装,效率就降低了一半,装船卸货时间都增加了。何善东说:“不过现在,港务局已经临时请了很多工人24小时疏通筛子,尽量让煤快速顺利地装卸。”另外,南方的港口最近也有因为大雾大风封航的,船眼看就要到达目的地,又无法进港,这才让更多人担心电煤的紧缺。

  现在的情况是各个省都缺煤,有人担心,各个省会不会因此而出现“抢煤”的现象。那“抢煤”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可以“抢到”呢?是不是谁出价高就卖给谁?何善东说,在这方面,有时候市场现货的确会有上升。但是,这只是一小部分的情况,各大煤矿公司和各省能源公司一般在年初就签订了合同,定好了长期协议价,定好了全年的供应量,不会因为年底的特殊情况而随时变动价格或者供应量。也就是说,这时候,大部分的煤商不存在“见钱眼开”的情况,大量的煤并不会临时涨价或者改变去路,各省的能源公司和大型煤矿公司的合作仍然是有序稳定地进行。当然,有些小发电厂和小煤矿公司,可能会在价格或者供应量上有浮动,也会有出现“临时煤商”趁机“捞一笔”,但是,居民用电和主要的用电不会因此受到大幅影响。

  何善东说:“做煤炭这行可以说是简单的行业,也是很复杂的行业。商人要有利益,也要有良知,因为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这不是小事。但是,让人欣慰的是,现在,煤炭行业发展还是很稳定,大家也都按规矩办事,所以,即使天气差,电煤紧缺,老百姓也不用太担心。” (尹维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