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垃圾焚烧发电并非绿色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垃圾焚烧发电并非绿色能源
2010年01月11日 10: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反垃圾焚烧派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出席小谷围科学讲坛,与300多名来自广州番禺、李坑、花都的市民,一起探讨垃圾处理问题的症结和出路。

  焚烧污染物迟早回到我们身边

  垃圾焚烧发电究竟是不是绿色能源?赵章元用一个方程式,演示了垃圾焚烧的化学变化过程。

  “一吨垃圾燃烧以后,释放出来的气体是4000—7000立方米,这些气体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多氯联苯等等,还有大家熟悉的二噁英。这么一大堆气体跑哪儿去了?它们迟早还是要回到我们身边。”赵章元说,从现在分析的数据看,越来越感觉到垃圾焚烧真不是绿色。

  垃圾焚烧产业利益链已经形成

  赵章元说,垃圾围城的困局已经形成,民众对于垃圾焚烧的认识在争论中提高,“现在管理者的观念没有更新,已经落后于民众,这就是垃圾处理症结的核心所在。”

  赵章元分析,目前以垃圾焚烧为产业的利益链已经形成。在2005年国家“十一五”规划制定期间,正是一些发达国家焚烧商大举向中国进攻之时。被利益击中的人大多看到的是它的垃圾减量化优点和杀菌消毒优点,规划中出现了“鼓励选用先进的焚烧处理技术”字眼,一些地方管理机构便做了片面的、机械的理解,盲目上马垃圾焚烧项目。

  欧洲十五国颁布禁烧令

  赵章元说,“根本不排放二噁英”或“二噁英不可怕”等等,只是焚烧商的广告语言。其实,欧洲国家已进行反思,纷纷颁布禁烧令。目前欧洲有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对焚烧垃圾的部分禁令。

  垃圾焚烧的弊病如此明显存在,在中国依然被一些人抱住不放,一些管理部门,不顾众多生命的安危,不顾未来可能带给人们的重大灾难,想顺从原来已制定过的所谓“焚烧规划”,卷入到利害瓜葛之中。

  处理垃圾前应回收利用是共识

  赵章元认为,综合利用处理是今后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即先把垃圾分类,再将不同类别的垃圾利用起来。其难点,主要表现在分类回收处理技术及成本,它需要组织者的决心和毅力。

  赵章元说,他去年底参加中国高级固废论坛了解到,大家对垃圾处理几种方法存在分歧,有的赞成垃圾填埋,有的主张焚烧,有的主张资源化利用,但是也有共识之处,就是处理垃圾之前都应该严格回收利用。 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读本

  “威立雅有丰富经验,怎么连续出现事故呢?”

  就在赵章元准备来广州的前一天,广州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爆炸事故。焚烧厂负责人曾表示,“垃圾焚烧设备由于受到污染气体的腐蚀,经常发生事故。”

  昨天讲坛现场,赵章元认为,如果真的经常爆炸,说明这技术不成熟。“这不是小设备啊,全国的示范工程,世界一流的焚烧设备,由法国有丰富经验的威立雅公司运行,怎么能连续出现事故呢?”他质问威立雅:“你究竟能不能驾驭垃圾焚烧炉,保证以后不排放污染物,包括二噁英?”

  赵章元说,李坑爆炸事件使得垃圾焚烧厂的运行失去了公信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运行,是值得谨慎考虑的。他建议李坑垃圾焚烧厂应该立即停下整顿。 (作者:赵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