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考验沈阳供暖 人大代表提议加大投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极端天气考验沈阳供暖 人大代表提议加大投入
2010年01月11日 10:59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是沈阳今冬供暖的第71天,面对着持续数日极端恶劣的天气,沈阳市供暖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据沈阳市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到本月12日,全市还有降温天气。气象专家表示,沈阳的低温天气已经低于冬季供暖设定标准。那么,是重新更改供暖设定标准,还是加大供暖的投入渡过难关?对此,沈阳市会同供暖相关部门以及气象、建筑方面的专家,对困境中的供热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低温天气历史少有

  与供暖相关的莫过于天气,不少市民已经发现,沈阳今冬的严寒是罕见的。对此沈阳市气象台台长马福全介绍,从2009年12月26日寒潮天气出现到2010年1月6日,沈阳日平均温度在-19℃的天数达8天,在-18℃的天数达10天,这种低温持续时间之长在历史同期都是比较少见的。其中,温度最低的一天出现在2009年12月31日,达到-30.6℃。根据气象资料记载,沈阳在2004年12月下旬也出现过7天平均温度在-19℃以下的低温天气,不过,当时的降雪和寒潮天气并没有像现在这样频繁。

  据统计,2009年入冬以来,沈阳已先后出现过7次强降温,其中5次达到了寒潮标准,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2009年11月至12月,沈阳市平均气温为-7.1℃,比常年同期(-3.6℃)低3.5℃,仅次于1956年和1967年,排在历史同期低值的第三位。而入冬以来,沈阳的降水总量也达到了52.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两成。

  -19℃是目前供暖设计“极限”

  那么,持续低温,是不是只要锅炉烧好了就能保证供暖温度呢?建筑专家表示,事实并不是这样,供暖温度是有一个设定的极限来衡量的。这就意味着,如果天气低于设定温度,将大大影响供暖质量。目前沈阳市供热系统(热源、热网、室内采暖设施)的设计规范标准为-19℃。

  沈阳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冯国会表示,供暖设计规范标准为-19℃,是根据沈阳10年的气象资料,日平均气温在这个温度以下连续五天来确定的,这个数值将直接关系到供热管网建设标准。目前的-19℃的标准已在沈阳应用至少七八年,仅从元旦前后的气温来看,沈阳日平均温度低于-19℃已达8天,但把这个数据放到10年的时间段来看,今年仅是一个特例了。

  人大代表酝酿提议加大供暖投入

  专家表示,沈阳的供热标准是否需要更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可以下结论。一旦更改将直接关系到政府的资金投入以及是否能源浪费等诸多问题。目前沈城供热问题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原因是老建筑的热能损耗极大。对此,专家建议,市民可采用地热等热效能好的采暖方式,同时注意门窗的保护,减少热能损耗,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室内温度。

  另外,已有人大代表表示,解决低温天气的供暖问题,除了供热管理部门、供热企业、居民三方积极行动起来之外,政府也应该加大对供暖方面的投入,对老旧供热管网进行升级,对既有老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从根本上改善沈阳市冬季供热大环境。 (记者杨东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