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多晶硅是否过剩 美国或主导太阳能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业界热议多晶硅是否过剩 美国或主导太阳能市场
2010年01月22日 09:2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举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信息发布会,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多晶硅产业。

  然而科技部却在两个月以后出具了一份结论相反的报告,以2009年中国需进口1万吨的数字证明多晶硅不但没有过剩,反而尚存在缺口。

  业界争论就此引发,最近又有分析人士指出,多晶硅过剩甚至是必要的,这样才可以刺激下游行业降低成本。

  业界热议多晶硅行业是否过剩

  “过不过剩我们也说不好,工信部和科技部自己还矛盾呢。”一名自2006年筹建多晶硅项目的企业人士表示,而当他的生产线投产时,正好赶上了多晶硅产品的底部周期。

  在他之前,已经兴起过一轮投资多晶硅的建厂热,当时价格正高,大家的兴致也浓。“当时一股脑儿的投资,技术、生产线都多少有些问题,不仅纯度不行,浪费也多,也不注意环保。”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感慨。

  去年,在多部委意见中表述的数据显示,从生产工业硅到太阳能电池全过程综合电耗约220万千瓦时/兆瓦。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能2万吨,产量4000吨左右,在建产能约8万吨,产能已明显过剩。

  但这一结论并没有得到科技部的认可。科技部报告指出,2009年行业预计多晶硅产量1万7000吨,将生产3.5GW光伏电池,预计需要消耗3.5万吨多晶硅,扣掉国内产量,还需要进口1万吨。

  截然相反的结论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讨论,而以无锡尚德为首的一批企业高管也曾在论坛上发表过言论,认为由于发改委统计的是规划产能,虚报、终止以及从建成到达产需要较长过程等因素,造成了多晶硅过剩的假象。

  “现在来讲,与多晶硅的需求量相比,产量还是不够。但是按照规划的产能,与现在的比肯定是要多的。而未来市场的需求量也是上升的,所以长远来讲,现在说过剩为时尚早。”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秘书长王月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晶硅过剩可降低企业成本

  对此,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则认为,过剩是有可能的,而这甚至是必要的。

  “多晶硅过剩是有可能的,但是要辩证的看。这个行业的发展,多晶硅一定是需要过剩的。如果多晶硅不过剩,价格就降不下来,也就难以在市场推广。现在光伏发电价格在1块多,如果成本下降5毛钱,应用将会大大提高。”

  他强调,尽管技术革新是推动成本降低的最主要因素,但是多晶硅过剩却为下游产业提供了机遇。“对太阳能下游来讲,这是非常好的时机,因为现在多晶硅的供应价格是稳定的,产量也是持续的。”上述人士表示。

  尽管多晶硅价格已经跌到底部,但已经上了项目的企业还显得颇为沉重。“太阳能依然是公司发展的主业。”南玻A的一名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位于宜宾年产1500吨的多晶硅项目从2009年10月开始商业运营,但距离达产仍有一段时间。至于达产时间,该人士表示,“以国外的经营,一般要一年半的时间,与公司的技术和学习能力有关”。

  不过,外界分析认为,现在拥有多晶硅生产线的企业有点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市场底部和已有的投入,另一边却舍不得放下——按照行业周期性特点,未来收益仍是可期待的。

  “多晶硅全球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了40到45美元一吨,所以即使新的产能开出来,也不会导致价格的大规模下跌。现在多晶硅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底部盘整时期,40到45美元这个价格区间可能要持续1年至2年。”分析人士这样预测。

  未来最大市场在美国

  但在多晶硅价格低迷之际,整个太阳能产业却又在向上抬头。

  “未来太阳能行业将有一个三年的上升期,而2010年将是起点年。如果从大周期来讲,全球太阳能行业基本已经在2009年5、6月份见底了。目前需求在持续增长,而供应基本上是稳定的。” 分析师对记者如是说。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以后最大的市场,将出现在美国。随着奥巴马新能源政策的刺激,阳光充裕的加州已经确立了太阳能计划,佛罗里达州也准备投资20亿美元打造全球首个真正太阳能城市。

  “而未来两年增量最大的将在美国。美国、日本和意大利的需求将保证全球光伏产业的增长。”一名分析师表示,“但在中国,行业的新增力量仍显得太单薄”。(记者孙洁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