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围城:青岛港秦皇岛港告急 电煤运输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海冰围城:青岛港秦皇岛港告急 电煤运输受影响
2010年01月22日 14:1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岛

  1月21日上午,在青岛海湾大桥建设工地,记者看到胶州湾海面上正在建设的跨海大桥北侧是一片白茫茫的海冰,向海里延伸数百米。近处,已经融化的海水中,一块浮冰的厚度有10多厘米。

  “原本以为海水盐度高是不会结冰的,没想到大桥北侧的冰竟结得这么厚。”海湾大桥施工工人林先生说,“前两天,我把冰砸开后用尺子量了一下,有18厘米厚。”

  据中国海洋局北海分局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目前渤海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22海里左右,莱州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39海里左右,胶州湾北部海冰离岸距离0.2~0.4海里。胶州湾离岸740米,都被海冰覆盖。

  “目前,由于受低温天气影响,混凝土浇筑无法进行,我们附近的第八、第十合同段已被迫停工。”负责青岛海湾大桥第七合同段施工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这里300多艘渔船被困在港内。”在胶州市东营渔港码头,渔民张先生这么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成排的渔船靠在码头,被厚厚的冰层封得结结实实,几名渔民在费劲地挪动着渔船。

  站在码头上放眼望去,海上一眼望不到边的冰面将整个码头围住,渔船在冰层的“夹击”下动弹不得。

  据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同志介绍,这次莱州湾封冻已持续一个多月,冰冻区域西至胶莱河口,东至莱州市刁龙嘴,东西长约100公里,纵深约2公里,冰层最厚处达50厘米左右。

  莱州市永安街道办事处孙家村有60多户扇贝养殖户。现在,村中的大院里、街道上到处都堆着成堆的死亡扇贝,只好动用铲车运走。

  养殖户孙国全捏着一串灌满了泥巴的扇贝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养殖区在近海,冰块将养殖扇贝的梗绳连着笼子粘在一起,随着冰水滚动,越滚越大,最后成了一个个直径一米的大冰球。扇贝结冰冻死后,壳里的泥巴吐不出来,只能一个一个地将贝丁剜下来清洗,这样基本就不怎么值钱了。

  “去年家里养了1万多笼扇贝,到了收获期,由于冰冻,有16天没法出海。现在,有1000多笼扇贝受损,至少损失10多万元。”孙国全说。

  秦皇岛

  今天,随着寒潮再次到来,秦皇岛海域冰情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

  根据雷达观测结果,海冰已距海岸线6海里,冰块最厚处超过了10厘米。观测工作人员说,往年秦皇岛海域虽然也有结冰现象,但冰层薄、范围小,今年的冰层之厚、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实属罕见。

  受大风寒潮、降雪等恶劣天气影响,今年以来秦皇岛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6摄氏度,创下该市建气象站56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大大加剧了海水冰情。据秦皇岛海事局东港海事处副处长张忠英介绍,秦皇岛港池三分之二的范围内都出现了结冰,一些泊位结冰的宽度达6米,已经影响了运煤船舶的停靠。

  他说,海水结冰对船舶运输的影响比较大,冰层到达一定厚度时,会使锚地船舶的锚链断裂,同时会撞击航行中的船舶,损坏船只。对于港池内的结冰,他们已经协调船舶公司的拖轮进行破冰,以便于船舶尽快靠港。现在,他们每天巡视五六次,查看海面结冰的厚度和面积,并把情况及时通知给抢运电煤的船舶。同时,河北海警支队也开辟出“绿色通道”,为船只破冰、导航,进一步缩短了船舶的停靠时间。

  在秦皇岛渔轮码头,记者看到,码头上停靠着10多艘30多米长的大渔船,一些渔船的船头还残留着冰块。

大连

  虽然大规模寒潮来袭,但是大连港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在30万吨级矿石码头,一艘17万吨的矿石船刚离港,另一艘28.4万吨的矿石船又开始靠泊。毗邻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一艘实载26.4万吨原油的VLCC正徐徐驶进港区。而在杂货码头,正在作业的船舶,从2000吨到6万吨有24艘之多。显现出港阔水深、不淤不冻的优势,港口生产红红火火。

  据大连港集团业务部副部长戴世勇介绍,从1月1日到17日,大连港集团共完成吞吐量1020万吨,比同期增长17%。从元旦开始,大连港集团矿石、油品两大30万吨级码头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势头,大型船舶集中到港。杂货码头各港区以内贸钢材、粮食两大货种为亮点,生产都有大幅增长。(记者 杨明清 王贵元 通讯员姜成坤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