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再瞄地热资源 出手清洁能源或是无奈之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再瞄地热资源 出手清洁能源或是无奈之举
2010年01月25日 11: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石化巨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在加快清洁能源开发上“再下一城”。日前,有消息称,中石化对外展示了其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雄县的地热资源开发项目,这意味着中石化地热资源进入了商业化开发阶段。

  瞄准地热资源

  地热资源是一种清洁能源,发达国家利用地热已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我国地热资源丰富,但开发相对落后,不过潜能很大,与石油、煤炭等资源相比,具有可再生的天然优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林伯强认为,中石化开发地热资源不仅是企业责任所在,更是其实现低碳目标的举措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中石化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以全资子公司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而在2006年,新星石油公司与冰岛恩莱克斯公司合资组建了由新星石油公司绝对控股的陕西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并推动地热资源开发产业的发展。

  另据新星石油公司一位负责人对媒体介绍,中石化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梯级利用、综合利用、尾水净化和回灌、浅层地热能开发等地热开发利用技术。

  欠缺能源规划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周内中石化两次传出开发清洁能源的消息了。

  1月18日,中石化在官方网站刊出新闻稿称,中石化正与英国石油公司(BP)就国内页岩气领域的合作进行谈判,并初步选定了合作意向区块:贵州凯里和江苏黄桥。此外,中石化还在开展对煤层气以及生物质能源的专业性开发和研究。

  不过,对于中石化的上述行动,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却泼了“冷水”。

  “这或许是石油巨头的无奈之举。”崔新生表示,在寻找大储量油田上,企业进展速度缓慢,因此,只能暂时将精力移至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上。

  崔新生指出,在能源规划上,中石化工作不扎实,缺乏长远眼光;在能源组合方面,相对国外大型石油公司,比较欠缺,甚至在被动地展开行动。“在形成清洁能源产业化方面,国内企业尚有一段距离要走。更遑论短时间内替代原油、煤炭等资源了”。 (见习记者 黄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