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7月 成都将被垃圾“围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明年7月 成都将被垃圾“围城”?
2010年01月25日 14: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二期库区将在明年提前饱和,三期库区仍在紧张选址

  关注成都垃圾填埋场

  核心提示

  20多万平方米的黑色薄膜覆盖整个山坳,薄膜面积是奥运“鸟巢”的两倍;巨幅薄膜下面,是深达100米的垃圾;每天,还有超过1000车次的垃圾在不停地往这里运送……

  这就是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附近的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俗称“长安垃圾场”),它是成都唯一的大型生活垃圾填埋场,每天都要吞进5000多吨中心城区和二圈层郊县的生活垃圾。由于垃圾进场量远超设计规模,填埋场现有二期库区将在明年提前饱和,如今,三期库区仍在紧张选址中。与此同时,成都市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以缓解垃圾填埋场压力。

  每天一早,张发闯都要从市区赶往洛带方向的山沟沟。沿着成洛大道向东,宽阔的路面一到山区就变成“十八道拐”。一路上,排成长龙、疾驰而过的垃圾清运车是他最熟悉的沿途“风景”。作为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副主任,张发闯最近很是犯愁:从1993年到现在,成都每天的生活垃圾已经从1000吨增长到5000多吨。经过16年的使用,一期填埋区库容已满,去年刚建成的二期填埋区又即将告罄,“即将撑破了胃”。

  1分半钟

  运送垃圾一刻不停

  从清晨开始,一直到晚上,从成都市到垃圾场的36.6公里路段上,川流不息的垃圾车似乎一刻也不曾停留。

  按照市城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每天运到这个填埋场处置的生活垃圾大概有5000吨,绝大部分来自主城区,近来,郫县、温江、新都等地的生活垃圾也运到这里处置。张发闯算了这么一笔账:垃圾车有大有小,大的能拉10吨左右,小的只有2吨多,算下来,每天约有1000车次的垃圾运到这里,平均每1分半钟就有一车!

  22日下午4时,本应是垃圾车来场的低峰期,但从处置场办公室到填埋场二期现场,1公里左右的路段记者还是碰到了26辆垃圾车,不停地往这里运送垃圾。从近百米高的垃圾山顶下到谷底,越往里走臭味越重。在填埋场入口到远处垃圾山坡面之间,一条淤积着黑色烂泥的通道上车来车往。七八辆推土机忙碌着,把源源不断运来的垃圾推向前面的深坑。巨大的垃圾堆前,十多名穿着雨靴的工人正在填平一些小坑。

  刚清理完一车,后面的垃圾车又倒下一车垃圾离去。

  一年半后

  填埋场将提前封场

  从1993年开始,这座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就成为成都最大的垃圾堆放地,也是成都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大型处置场。处

  置场一期工程投资1.45亿元、占地836亩,从1993年启用至去年封闭,历时16年。为解垃圾处置的燃眉之急,成都市投资4180万元,在一期库区旁边修建的占地540亩的二期库区,于2009年7月投入使用。

  按照规划,二期库区设计库容229万立方米,垃圾日处理量3600吨。但二期一建成,垃圾日处理量就超标。张发闯说,二期原本设计的日处理能力为3600吨,去年7月启动后,日处理量迅速达到5000多吨,超标1/3左右。

  导致垃圾来量迅速扩大的原因很多。张发闯说,处置场垃圾处理范围从五城区、高新区、龙泉驿、青白江等地居民生活垃圾,扩大到了整个一二圈层城乡生活垃圾。此外,处置场还要处置城区多家大型污水厂每天运进的污泥,这些总量达30万立方米的污泥,覆盖了二期填埋场的近2/3面积。

  这些因素叠加到一起,结果就是填埋场二期“服务周期肯定要提前结束”,可能“明年7月就要封场”,“满打满算,填埋场还能用一年半。”

  明年7月

  成都会否垃圾“围城”

  根据专家评估,2025年前成都市的生活垃圾都将呈持续增加趋势,即使以每年5%的速度计算,10年后的垃圾量也将比现在翻一番,每天达1万吨左右。二期将满,三期扩容势在必行。

  去年年初,成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就提出了《选址规划论证报告》,准备建设

  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第三期工程。2009年4月,成都市发改委也已批准实施前期工作。《报告》提出在现有填埋场一山之隔的谷地新建库区,可容垃圾1640万立方米,使用年限约15年。预计该项目需投资5.7亿元,占地1000亩。

  处置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发改委立项后,要求城管部门牵头协调。至今协调会开了好几次,设计规划也三易其稿,但三期从选址到开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按照最低标准,从定方案到开始施工再到达到垃圾进场标准,最短也要6个月。该负责人说:“明年7月前,填埋场二期就将填满,也就是说,至少到明年1月前,三期要开始施工。不然,到时候成都真的要垃圾‘围城’了。”

  垃圾发电缓解“围城”困局

  为了减少垃圾对土地面积的占用,成都确定了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然而目前,仅有洛带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一家投入试运行,每天也只能分担1200吨生活垃圾的处置任务。而其他2个垃圾发电厂仍在建设中,暂时难解燃眉之急。据了解,垃圾发电焚烧后的废渣一般为原垃圾量的30%,这部分废渣也要运到填埋场填埋处理。

  记者了解到,建设中的第二座垃圾焚烧场规划选址双流九江,设计日均垃圾处

  理量为1800吨,计划2010年建成;第三座垃圾焚烧场规划选址青白江与新都交界处,设计日均垃圾处理量为1800吨,计划2015年建成。规划中的第四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于郫县一带,目前正在前期规划中。

  和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一样,快速发展的成都也同样面临着“垃圾困境”。一座城市的垃圾处理,就如一个人的消化系统,系统不畅,直接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成都将如何走出这一“困境”?本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 阮长安 王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