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设垃圾焚烧厂如何取得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建设垃圾焚烧厂如何取得突破
2010年01月27日 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段时间,广州番禺拟新建垃圾焚烧厂的消息引发居民强烈抗议。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前天下午出席市城管局年终总结大会时就表示,深圳建设垃圾焚烧厂会比番禺更敏感,希望在建、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吸取教训,争取取得突破,垃圾处理项目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都要十分慎重。按计划,深圳今年将推进龙岗大工业区、白鸽湖和东部三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见昨日《南方都市报》)

  番禺案例教我们“如何做公民”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被民意阻止,其“遗产”首先是宝贵财富和经验——— 公民意识的觉醒、公民诉求和维权在法制框架内理性开展、公民对不公开透明的政企利益传输关系深感不满、政府积极吸取媒体和民众批评并最终改变决策导向,当然也启发人们特别是决策者,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民生工程,从规划到运营、监督各环节必须做到精细化。

  吕锐锋副市长认为广州番禺案例是一个教训,笔者希望他是站在政府公信力、尊重民意、决策科学等角度来考虑的,而不是指番禺会江村焚烧厂没搞成、政府处于舆论被动地位步步后退。

  如果是前一种角度,那么正在推进、论证的深圳三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不仅可以尽可能吸纳民意、达成官民良好互动、提升政府公信,而且还有助于提高本地项目的精细化,更好地控制建设和运营成本,防止在建设运营过程中的事故。然而,要是后一种角度,力推工程建设的政府和企业,就有可能背道而驰地先入为主,不准民众、媒体和互联网发出反对声音,或者就像广州番禺案例中有关方面最初所希冀的那样,以垃圾焚烧项目必须推进为前提,只允许外界参与探讨如何控制污染等技术上的小问题。

  吕锐锋副市长能否告诉我们,他以及他的同事,究竟是怎么考虑他所说的“教训”的?如果是前者,如今对启动官民互动、问询民意、防控政企利益不当传输等问题,已经有哪些制度安排和日程计划?

  通过广州番禺案例,广大公民特别是广州及周边地区的民众,上了一堂生动的以“如何做公民”、“如何表达诉求”、“如何实现官民互动”为主题的普及课。对此,决策者也必须与时俱进,在思想认识上与普通民众一起进步,并逐步调整现有工作机制,使决策真正公开透明、贴近民意、尊重民众利益,让政府投资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郑渝川

  吸取番禺教训,在民主决策上下功夫

  因为有了番禺的前车之鉴,深圳在建设垃圾处理项目时强调要十分慎重,无疑是非常正确的。问题在于,吸取番禺教训,仅仅十分慎重够不够?

  番禺垃圾处理项目的教训不在于其因居民反对被叫停,而在于其作为经过有关部门评估、论证的项目,却遭到居民一致反对。该项目被叫停,并非其不慎重的结果,而是其在民主、科学决策方面出了问题。

  深圳建设垃圾处理项目,如果真正吸取番禺教训,就必须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上下功夫。对今年推进的三个垃圾处理项目,尤其是那个在施工过程中,遭到居民抵制和质疑的白鸽湖垃圾焚烧厂,一定要坚持走完民主程序,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尊重居民的知情权,让他们都了解全部真相,而不要为了慎重,而凡事皆谨小慎微地悄悄进行。□徐必如

  建垃圾焚烧厂,学首尔好榜样

  “反对可能更多,来得更激烈。”确实是必然的。因为垃圾焚烧厂现在往往意味着污染源。但是,实际上,垃圾焚烧厂完全可以有另外一副让人可亲可近的形象。据1月21日《广州日报》报道,位于首尔较为中心地段的世界杯公园内,离首尔市政厅的直线距离仅6个地铁站的麻浦垃圾焚烧厂,让人感觉就像是一座星级酒店。闻不到一点臭味,大厅和办公室里一尘不染。垃圾焚烧厂建成以来,周边房价涨了30倍,垃圾焚烧厂所在世界杯公园每年都会接待来自全世界700万人次游客参观。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同是垃圾焚烧处理厂,差距咋这么大呢?这样的垃圾焚烧厂,还会引来激烈的抵制和驱赶吗?

  因此,深圳建设垃圾焚烧厂如何取得突破?不妨借鉴首尔的做法。择其关键两点,一是有一套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保证废气排放达标。比如,垃圾焚烧厂周围的居民,可以通过厂门口的显示屏,随时看到各种监测数据,同时首尔市政府和韩国国家环境部也会实时监控这些数据,如果出现不达标排放,垃圾焚烧厂的管理方会面临罚款。二是“大的垃圾焚烧厂不能交给企业投资建设,更不能企业化运营”,政府委托专业公司管理,并出资提供工资和管理费,弱化垃圾焚烧厂的趋利性。

  垃圾焚烧厂并没有涉污的“原罪”,现在垃圾焚烧厂被“污名化”,实在是相关部门咎由自取。也因此,突破的方向,其实也不过是还垃圾焚烧厂本来的属性。□钱夙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