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减排目标:传统能源抓节能 清洁能源调结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实现减排目标:传统能源抓节能 清洁能源调结构
2010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后开工的第一个核电项目————福建宁德核电站3号机组开工建设。宁德核电站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该机组采用的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国产化率突破80%,刷新国内此前开工项目同类设备国产化率纪录;其中,DCS系统的控制部分将首次实现100%国产化。

  1月15日,总投资5.4亿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河北保定奠基,这标志着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拥有了代表光伏技术研发、基础研究、技术先进水平等方面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据悉,这个实验室将依托英利集团完整光伏产业链的生产和技术模式,主要从事完整产业链的晶体硅光伏材料、太阳电池与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及基础研究,研发方向包括硅材料制备及特性、高性能太阳电池及组件研究、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及基础研究。实验室下设硅材料研究中心、光伏太阳电池研究中心、电池组件研究中心、应用系统研究中心和中试基地。

  1月18日,亚洲第一大潮汐能电站————温岭江夏潮汐能试验电站传出喜讯:该电站自1986年1月26日并入华东电网发电至今,共利用潮汐能发电1.62亿千瓦时,2009年底发电量达到了建站24年来的新高。作为我国潮汐能开发利用的国家级试验项目,该电站被列入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6台水轮发电机组的总装机容量达3.9兆瓦,列世界第三。2009年进行技术改造后,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安全水平等得到了全面提高,为我国沿海潮汐能资源的开发利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清洁能源,因其低排放而高歌猛进。

  2020年减排目标压力巨大

  低碳能源成为减排的首要选择

  面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压力,世界各国都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绞尽脑汁。我国年前也作出决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降低碳排放量已经成为关系到国民经济和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问题。

  说到减排,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能源。的确,低碳经济的实质就是用低的能源消耗、低的排放和低的污染来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实质是能源利用的高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可见,低碳发展,能源必须先行。换句话说,要想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必须从低碳能源的发展做起。

  多年以来,我国十分重视能源行业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从1979年到2006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4%,而同期GDP年均增长达到9.7%。基本实现了以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经济总量翻两番。刚刚过去的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能源行业又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张国宝同时指出,“在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我国的能源发展也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体,清洁优质能源的比重偏低。多年来,我国煤炭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一般维持在70%—75%,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电力结构也呈现以火电为主的特征,我国开采煤炭的一半以上用于发电,大约78%的电力装机是以煤为燃料的火电机组。电力对煤炭的依存度很高,矛盾也比较突出。更为严峻的是煤炭的大量开采、消耗带来了生态环境破坏和水资源的污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也日益加大,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