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将实行工商业用水同价 气价要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武汉:今年将实行工商业用水同价 气价要改革
2010年01月27日 10:50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武汉将稳步推进一揽子民生价格改革,包括城市供水价格、天然气收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改革、城市道路桥梁收费改革等价格政策。

  记者昨从武汉市物价工作会上获悉,该市物价局已对城市道路桥梁收费、城市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等进行了成本监测,在推进国家、省出台的深化电价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品油价格管理方式改革等措施之下,今年武汉市将推进这一揽子民生价格改革。具体调价方案和调价时间,尚未明确。

  武汉市物价局局长姜伟琳说,价格改革要把握好调整的时机、节奏,要增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今后民生商品价格有波动,城乡低保家庭补贴将与之挂钩,实施动态补贴。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90%左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都已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有些企业在经营中虚高成本。今年该市将加强水电气、教育、医疗、旅游等重要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信息的发布,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水价

  今年将实行工商业用水同价

  去年,北京、上海等城市纷纷举行水价上调听证会,武汉水价涨不涨?

  据悉,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水价是1.1元/吨,加上污水处理费0.8元,最后合计价格为1.9元/吨。武汉的水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武汉市最近一次上调水价是4年前,当时居民用水价每吨上调了0.4元,并实施阶梯式水价。

  水务集团曾表示,近年来,制水材料、净水材料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城市供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建设加快,企业经营成本在增加。

  武汉市物价局局长姜伟琳介绍,去年武汉市出台了《再生水价格惯例指导意见》,全市居民生活用水节约4%。今年城市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收费改革在推进中,将简化水价分类,实行工商业用水同价,适当时候会调整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

  天然气费

  民用天然气价格6年未调

  去年冬天,武汉天然气遭遇气荒,各加气站全面停供。供不应求下,天然气价格是否会调整?

  今年是天然气进入武汉市的第6个年头,武汉市每年有10万用户的增长。目前,武汉市总共1.2万余台出租车,其中有9000台烧气,日用量达到36万方。

  目前,武汉市民用天然气价格一直未调,每立方2.3元,工商业用气价也仅微涨过一次。而国内93号汽油却从5年前的每升3块左右,上涨到如今的6块多。

  姜伟琳说,今年武汉市将稳妥推进国家、省出台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措施,确保价格改革措施的平稳实施。

  停车费

  停车费咋收今年有谱了

  停车费咋收,今年也有谱了。昨日武汉市物价局称,将合理制定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

  据悉,武汉市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绝大多数都收取停车费,从每月60元到千余元不等。而一些路边停车,车主则可以谈价。有市民反映,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场收费太高,吃饭、逛街、看电影一路下来往往要花掉一二十元的停车费。

  姜伟琳说,将根据城市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分地段、分时段科学合理制定停车收费标准,充分运用差别定价政策合理引导和调节停车供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