徳国大砍光伏发电补贴电价 或引发行业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徳国大砍光伏发电补贴电价 或引发行业洗牌
2010年01月27日 1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据来源:加州研究机构iSuppli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防暴利下调补贴

  据彭博社报道,徳国环境部长罗特根1月20日在柏林召开的能源会议上表示,政府将从4月份起把屋顶光伏发电补贴削减15%。早前,路透社曾报道,德国预计在《可再生能源优先法》(EEG,内容包括光伏电价降至每千瓦时0.33-0.43欧元,2010年下降8%-10%,以后每年降低9%)规定的下调补贴10%的基础之上再下调16%-17%。洛特根指出,调价的目的并非遏制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而是“防止暴利,避免产业过热”。他还进一步表示,徳国将在2013年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光伏电价与火电电价持平——编者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王斯成在回复《中国能源报》记者的邮件中指出:“德国2009年的电价是在2008年10月份公布的,那个时候成本还很高,但接下来的几个月,价格直线下降,因此每千瓦时0.4欧元的光伏电价就变成了暴利。整个光伏系统成本下降了40%-50%,即使减少16%-17%,还是比2008年上半年的收益要高出20%以上。”徳国经济部长雷纳·布鲁德雷也表示,补贴电价削减17%对光伏企业已是“仁至义尽”。徳国工商界甚至传出要求削减30%的呼声。另有消息指出,如果2011年新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电价会减少2.5%,如果超过350万千瓦,则减少5%。

  德国《明镜周刊》近日报道说,在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徳国2009年的光伏太阳能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是早前规划规模的4倍。由于电力企业将支付给光伏企业的补贴转嫁给消费者,因此装机规模大幅增加的直接后果就是,去年德国纳税人为光伏发电支付了150多亿美元的补贴。有分析人士指出,削减补贴不过是对光伏太阳能企业施压,降低电池组件的价格,这意味着,市场还有成长的空间。实际上光伏发电目前只占德国电力消费结构的1%。

  政府对市场充满信心却没能止住光伏太阳能企业股价暴跌的趋势,因为削减光伏电价补贴比例之大,时间之早(原本认为不会在10%的基础上再下调5%,并不会早于今年7月1日),都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指出,德国大幅下调补贴电价的决定,很可能会重创光伏太阳能市场。“之所以说电价补贴下调会对产业不利,不只是因为下调比例超过预期的10%,还因为下调的时间点比预想的提前了一个季度。”联合信贷(UniCredit)分析师麦克·泰皮内说。他还补充说,削减电价补贴或许会使回暖的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遭遇寒流,变得无利可图。太阳能市场的繁荣在实现“平价上网”之前都依赖优惠的电价补贴政策,但徳国迟迟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有利于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斯旺·库尔滕表示,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德国公司,因为它们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很高。龙头企业Q-Cells 2009年前三季度56%的销售业绩都来自德国国内市场, SolarWorld和SMA太阳能公司分别为67%和70%。德国巴符州州立银行分析师认为路透社的报道是个“灾难性的消息”,补贴下调会使需求疲软,他甚至认为,拥有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或许也不能幸免。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徳国调价对应诉太阳能电池反倾销案的中国企业是“有利”的,这样徳国企业今后就很难拿“中国企业故意压低价格说事了”。

  德国《焦点》杂志2009年9月11日报道,巴符州州立银行一份未发表的研究显示,由于成本和效率优势,中国太阳能产品在各个生产阶段均较德国有44%的优势,其价格只有欧洲优质太阳能厂商的一半。由于太阳能模板价格大幅下跌,欧洲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已无任何优势。该报告还说,大规模削减电价补贴可能导致利润率降至7%以下,从而浇灭投资者的热情。德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曾建议在1月份下调10%的基础上再削减5%。该协会警告说,两位数的削减比例会削弱德企竞争力,终结德国在太阳能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在欧洲,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捷克都有不错的市场潜力,但同德国比起来,市场规模还是较小。欧洲光伏太阳能行业协会(EPIA)发布数据显示,上述四国2010年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有望突破196万千瓦,可占全球2010年光伏发电总量的18%,而德国一个国家的光伏发电量就能达到280万千瓦。因此即使其他国家发展势头良好,也难以抵消德国市场疲软带来的冲击。

  不过短期来讲,电价补贴大规模下调越早越好,因为很多企业都在趁补贴再次下调前争建项目,以享受“最后的晚餐”。

  或引发光伏产业重新洗牌

  英利新能源战略运营官马学禄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徳国此番“降价”,势必引发光伏企业“重新洗牌”。美国《时代》杂志1月16日撰文称,太阳能设备严重产能过剩,供求失衡比例超出66%。文中引用加州咨询公司DisplaySearch的研究员保尔·瑟曼泽的话说,供求失衡的局面或将延续至2011年,并加速边缘企业淘汰出局,“一大批光伏企业都将难以为继”。加州研究机构 iSuppli的报告显示,2008年,光伏产业的利润率高达40%,而去年大部分公司利润率为零。规模较小、财力不足,并且产品单一的企业会被纷纷淘汰出局。德国本土有近20家光伏企业,雇佣员工将近5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14倍,为德国的经济保值做出了巨大贡献。产业洗牌可能引发的裁员危机使得柏林当局在补贴削减问题上不得不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

  今年1月13日,为防止光伏太阳能产业过热和光伏发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比例失衡,法国下令光伏电价补贴下调24%。 西班牙2009年取消光伏补贴也是基于类似原因。不过,法国在全球太阳能市场所占份额还不到3%。法国下调补贴电价对市场的影响相当有限。另外,中美两国的补贴平稳上调,并且提出了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它们正成长为新兴的光伏市场。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徳国企业的出路是扩大出口规模。实际上,就有德国企业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了。总部设在慕尼黑附近的德国凤凰太阳能公司(Phoenix Solar)近日在新闻通告中表示,美国市场前景良好,该公司高层已经同意2010年上半年在加州开设一家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最终的补贴电价削减方案会在下周正式公布。无论如何调整,对承受着高价电力的德国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有人甚至透露,今年徳国零售电价会降低10%。(记者白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