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代表:听证应引入第三方监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政协代表:听证应引入第三方监审
2010年01月27日 13: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6日,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李旭茂,省人大代表、山东金长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钟敏来到本报“两会直播室”,围绕听证会如何发挥作用这一话题与读者、网友展开讨论,对读者提出的三项质疑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质疑:代表选取不透明  建议:按比例随机选取

  有读者质疑,目前听证代表选取不透明,举办听证会的行政机关,不愿真正随机遴选,而是有侧重地选择对其有利的听证代表,有的地方甚至伪造代表身份,根本无法代表老百姓利益。

  钟敏说,虽然目前国家法律法规中涉及到听证会参与人员如何选拔的问题,但是不够具体,起不到应有的约束力,这都是程序问题。

  “还有一些代表缺乏专业知识,听证过程中难以取得话语权。”李旭茂说,“燃气涨价、汽油涨价或者水涨价,里面还是有专业知识的。很多代表一腔热情,但是缺乏专业知识,这导致听证代表在听证的时候没有发言权。尽管选择的时候是随机选的,但专业人员寥寥可数,最终就会导致信息不对称。”

  李旭茂建议,在公正选取代表的基础上,可以规定参加听证的公众代表比例结构,有专业人员、一般群众、企事业单位等各方代表。按比例来选,更具有代表性。

  质疑:听证信息不公开  建议:应早让代表调研

  李旭茂认为,目前的听证中,许多公共服务的成本是不透明的。听证企业甚至还会故意夸大成本达到涨价的目的。“比如自来水涨价,自来水公司喊亏损,你得说清楚是怎么亏损的,这里面多少是生产成本造成的。哪些是因为你管理不善造成的,甚至有没有你乱花钱的原因。大家真正了解这些,该不该涨也就一目了然了。”

  李旭茂还说:“现在有的听证会,只在开会的当天把听证材料扔到桌上,代表根本没法准备,一头雾水。查阅资料进行调研,半个月还差不多。”

  两位代表委员表示,公共事业大多是政府投资、主导或经营,涉及到政府部门的利益,如果由政府监审部门对这些公共事业部门进行成本监审,就好像“老子监督儿子”,其效果不难想象。

  钟敏认为,要保证企业运营情况、财务报告、成本数据公开透明,应该在成本监审过程中引入第三方,比如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可以介入。

  此外,整个听证过程应向社会或媒体公开。“如果有不少代表反对,最终还是涨价,那必须要说明这些代表的意见为什么没有采纳,这些都要说清楚。”李旭茂说。

  质疑:听证主持难中立  建议:让更多人来旁听

  根据物价法和发改委2008年颁布实施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听证会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来主持。但李旭茂认为,由政府部门主持大国企或垄断企业的听证会,双方本身就有利益相关性,这样的结果难以让人信服。 “比如分管的领导给你打招呼,就算你是物价部门,你是审计部门,表面上看没关系,但是领导一打招呼,照样还是有影响。没有人监督这个听证会,告诉你公正不公正。主办者要超脱利益双方。这点做不到的时候,应该增加社会透明度。”

  李旭茂认为,解决目前的问题,就是让听证会的组织者尽可能处于相关利益之外,可以像解决成本监审问题那样,引入第三方。“比如,可以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等,他们不一定作为听证者,但可以旁听,促使物价部门保持中立和公正。”

  “应该说,听证制度给公众提供了和政府部门或公共事业单位直接交流的平台,虽然有很多弊端,但毕竟进步了。相信它会越来越好。”钟敏说。(记者 王光照 殷亚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