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都谈低碳经济 但别不懂装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晨报:都谈低碳经济 但别不懂装懂
2010年01月27日 15:1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人有个毛病,就是什么时髦咱就跟风,不管它到底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懂得,就好像《阿凡达》一样风行一时,不提两句就觉得自己落伍了。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经济开始在国内走红,以至于某些专家和官员张口闭口都是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可惜的是,许多人连低碳经济的含义都还不清楚。曾有位经济学家在博客中说,有记者就“低碳经济”采访他,问题是“你如何看待小贩和城管之间的关系?地摊是否必须取缔?”该专家只好战战兢兢地回答说“小贩尤其是烧烤摊将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不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

  虽说这只是个例,但国人有个毛病,就是什么时髦咱就跟风,不管它到底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懂得,就好像《阿凡达》一样风行一时,不提两句就觉得自己落伍了,但一出口却露出破绽,落得个脸红脖子粗。

  低碳经济包括思想观念、技术变革、制度变革等方面的内容,并不是说你立法就能一了百了,不恰当的立法还会阻碍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并不是一味强调环境保护,关注气候变化,它更注重于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提高创新能力,从而达到经济意义上的变革,也就是说,它比较的不是谁提供的多,而是谁节约的多。

  低碳经济是个好东西,但并不是我们一立法它就能够实现的,也不是说立法之后就能让所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都遵守。何况,节约立法资源,把它用到刀刃上,也是低碳经济的要求。(朱小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