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低碳生活:不放烟花 团年饭不见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市民低碳生活:不放烟花 团年饭不见肉
2010年02月21日 08:4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始我们几家人想开私家车去海螺沟,要开几辆车,后来想污染比较大,就跟团了。”“以前没有低碳的意识,洗菜的水一盆一盆地倒,现在留着拖地、冲厕所用。”“身为白领,骑自行车,我并不觉得丢份,反而觉得自己有责任感,为环保做了小小的贡献。”昨日,很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报名参加低碳植树活动,并晒出了自己的低碳春节生活和平时的低碳行动。

  他 过节基本没开私家车

  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周小丁这个春节在成都过的,整个春节期间他基本上没开私家车。“在城里出行,我主要坐公共汽车,公交车覆盖面很广了,春节也不挤,我发现这比平时坐在小车里看成都更安逸。”平时周小丁应酬多,难免要喝酒,但今年春节他喝酒少。他和家人去超市买东西,都记得带上购物袋去。“我愿意栽树抵消自己的碳排放。我喜欢自己动手种树。另外也建议,有些人有这个心,但没有时间去植树,可以搭建一个平台,让太忙的人,可以出钱委托别人替他植树,植树的照片提供给他就可以了。”

  她 白领骑自行车不丢份

  正月初一,白领刘女士就想报名参加碳补偿植树活动,昨日她打进热线报了名。刘女士说:“我的低碳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春节多吃蔬菜,很少吃肉。我家住在三环外,有一辆小轿车,但我出门主要赶公交,平时开车上班会很堵,我想还不如赶公交,减少碳排放。我先生在三环外上班,开车10多分钟,公交去他那里很不方便,就只有他开车。我在城里上班,要去近的地方而公交车又不方便,我就借同事的自行车。身为白领,骑自行车,我并不觉得丢份,反而觉得自己有责任感,为环保做了小小的贡献。”

  刘女士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我朋友是高管,高收入者,上班都是骑车。上班开车要半个小时,骑车只要10多分钟。我觉得有了志同道合的人。”上次本报的低碳植树活动,刘女士也报名了,但植树当天,她生病打点滴,没去成。这次活动希望认识环保的朋友。

  她家 团年饭吃了一锅蔬菜

  春节很多人都会放烟花爆竹,但文女士家却不放。“我们主要是一家人在一起团聚,看春节晚会。我们都知道爆竹就是图个响和烟花,我们家都不太喜欢。”而她家的团年饭,更是不见一块肉。“团年饭吃的是素火锅,把各种蔬菜放进去煮,做的番茄汤火锅。吃完了菜还可以煮饺子,喝汤,又暖和,又美味。”

  张女士春节去了九寨沟和雅安,她说,一家三口都想植树碳补偿,“现在车太多,空气太差了,春节我们家去不太远的地方就尽量走路或坐公交车。公交车人太多,的确觉得很麻烦,但是为了环保,只有忍一下。”她还约了朋友带孩子一起去种树。

  她家 游海螺沟一路捡垃圾

  这个春节,陈女士全家和几个朋友去了海螺沟旅游。“开始我们几家人想开私家车去,要开几辆车,后来想污染比较大,就跟团了。在冰川那里,我们发现有生活垃圾,在这么纯净的地方,有这些垃圾,很不应该。虽然很冷,但我们就一路上捡垃圾。”陈女士平时也尽量不开空调,“以前没有低碳的意识,洗菜的水一盆一盆地倒,现在留着拖地、冲厕所用,感觉很好。”

  (记者 余文龙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