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变废为宝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瓦斯变废为宝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2010年02月21日 15: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井下杀手瓦斯气如今成为能源香饽饽,企业节省下来的排放指标还变成了换取外汇的硬通货。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作如下点评。

  丁兆林:到了新的一年可能又有新的一些思路了,这些新的思路更多关注的一条是来自于山西的,山西是一个煤炭大省,煤矿事故经常发生,今年这个山西用一个全新的方式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值得关注,用经济杠杆发展低碳经济。

  所谓的低碳经济说,它把以前地下的瓦斯变成一种叫做氧化铝的燃烧气源,这样的话,很多公司用瓦斯来燃烧作为气源取代了煤气或者其他的气源。关键的一点,以前它曾经是煤矿杀手,现在它变成了一种资源之后就有很多的机构来抢,以前瓦斯的开采过程中,瓦斯是对空排放的,现在因为有了低碳经济,瓦斯的对空排放经过处理之后,不但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可以换成钱,这就是山西所做的变废为宝的这么一个措施。

  很多的能源消耗大户通过和世界银行,和日本碳基金签订碳减排购买协议之后,自己减排的指标通过交易每年从国外获得十亿的收益,把以前的杀手变成一个金钱的来源的话,它从结构上对于减少煤矿事故带来一个解决思路,这一点我相信对于山西这样一个大省解决煤矿思路应该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一个探索。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白低碳经济不只是给我们带来的是包袱,现在很多人觉得,低碳经济可能是我们要付出很多的代价,实际上它业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的解决思路,如果山西省能够把这样一个好的措施继续的发扬光大,我相信能够找出更多的用经济杠杆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甚至是公共管理问题的一些思路,这个对于我们整个一个省或者一个国家来解决问题会带来更好的一些指导性的方向,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还能够跟国际接轨,那就不光是能够解决行政方面的问题,或者说是思路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还能够获得国际的声誉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