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再扩金融版图 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再扩金融版图 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2010年02月24日 07: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旗下已拥有银行、信托等多块金融业务“牌照”的中石油集团再度拓展金融版图,而这次的目标是金融租赁。

  本报记者昨日从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处证实,该集团与重庆市机电控股集团(下称“重庆机电集团”)合资成立的昆仑金融租赁公司已获银监会批准筹建。这意味着中国将诞生首家由产业类企业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其也将是西部最大的一家金融租赁公司。

  “目前只是银监会批准筹建,接下来就进入正式的筹建阶段,等到一切就绪后再挂牌。但挂牌前还需要再次得到银监会的批准。”上述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据他介绍,中石油集团此次是和重庆机电集团合资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名称暂定为“昆仑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约为60亿元。其中,中石油出资54亿元,占总股本90%,重庆机电集团出资6亿元,占总股本10%。

  这一资本规模目前在国内排名第二,仅次于由国家开发银行控股的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金约为70亿元。

  记者了解到,昆仑金融租赁公司将主要从事三方面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为大型装备制造类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为中石油自己建设的加油站、油田、钻探等业务部门提供特种设备租赁。主要服务对象为西部的企业等。

  另据重庆市金融系统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昨天透露,中石油集团去年与重庆机电集团的合作是在重庆金融办的牵线搭桥下达成的,且双方谈判时间非常短,“几乎是一拍即合”。

  “这是由于重庆机电集团本来就有拓展新产业、加大并购扩张和引资重组的需求。重庆市政府对它的要求是8~10年内销售收入从近300亿元提高至1000亿元。不仅如此,该集团自身在生产设备,其产品可直接进行租赁。更重要的是,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可提升产业类集团的形象和自身融资能力。”上述人士说。

  早在10多年前,中石油就已组建了财务公司。去年,国务院国资委强调了产融结合对培育国际竞争力大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令中石油等几大央企加快了拓展金融“版图”的步伐。去年4月底,中石油收购克拉玛依商业银行,并将其更名为昆仑银行;7月1日,中石油收购宁波金港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更名为昆仑信托。 (陈其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