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垃圾分类现场异味少 考察团感叹北京滞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垃圾分类现场异味少 考察团感叹北京滞后
2010年02月24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考察团日本之行的第二天,考察团共参观了5个垃圾处理的核心场所。市民代表“驴屎蛋”把一天的行程称为“RDF之日”,他的整体感觉是,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相当细致,工厂的环境令人赞叹。

  参观RDF处理流程

  RDF是一种固形燃料,俗称燃料棒,是可以把一般生活垃圾转化成一种热值很高的燃料。这是“驴屎蛋”团队向政府建议采取的技术。考察团参阅了垃圾的前期分选、入炉烘干、压缩成型、打包、将制好的燃料棒运到电厂的过程。“驴屎蛋”了解到,燃料棒作为电厂发电的辅助燃料,可以占到50%的比例。

  垃圾分类现场异味少

  昨日下午,考察团参观了东京都23个行政区的垃圾再生利用产业园区,垃圾在此全部实现分类。拆迁垃圾再生利用中心和不可燃垃圾再利用中心是考察的重点场所。让“驴屎蛋”印象深刻的是,此处的垃圾分类,做得相当细致。比如玻璃瓶,不同颜色的都要区分开来。“在垃圾分类现场,可以闻到少许异味,但没达到刺鼻的程度。”“驴屎蛋”说。

  北京垃圾分类要落实

  “驴屎蛋”称,昨日吃晚饭时,考察团的几位官员和专家谈感受时说,日本垃圾分类和处理环节及细节做得远比中国好。有官员感叹,北京的垃圾分类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起步,而不仅仅停留在宣传口号上。

  要看“垃圾一条龙”

  “驴屎蛋”说,今日考察团要看“东京垃圾一条龙”,即垃圾从居民小区装车,运到垃圾楼,然后到垃圾中转站,最后到垃圾末端处理场所。垃圾中转站是考察重点,考察团要详细了解,在中转站工作人员都对垃圾做了哪些处理,尤其是厨余垃圾。(记者李天宇)

  - 考察日记

  2月23日 星期二 东京

  今天是到日本的第二天,垃圾游正式开始!

  第一个感受就是干净,垃圾处理厂区卫生环境特别好。比如第一个参观的茨城县鹿岛市广域波崎RDF中心,进到厂区都要换拖鞋,感觉不是垃圾处理厂,而像一所大型医院。第二个感受是垃圾分类的细致。在东京都的垃圾再生利用产业园区,可燃烧垃圾又分为粗大类垃圾,比如家具、拆迁的木材、床垫都被分门别类的集中在一起。

  从表情和谈话间看,我能感觉到考察团的专家和官员们有一种紧迫感。看了人家日本对垃圾的分类处理,我完全能想到这个国家垃圾量逐年递减的原因,我急切希望北京垃圾的分类越快越好。

  想到北京,我的体会是,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向垃圾处理的前端倾斜,而现在,这个天平完全是相反的倾斜方向。对于垃圾前端处理,技术可以学、可以买,政府的监管也问题不大,难题在于民众垃圾分类意识、政府的有效引导和健全的法律法规。

  两天睡了6小时,不过一定能坚持住,加油。(“驴屎蛋”口述 记者李天宇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