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标兵”寒假引领低碳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减碳标兵”寒假引领低碳生活
2010年02月24日 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寒假,上海外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杨晓晴用两天时间做了一个“小实验”,第一天按照自己原有的生活习惯作息,第二天则按照“低碳生活”的标准作息,然后按照排碳计算公式一计算,吓了一跳,实行“低碳生活”后自己每天减少排放4.872公斤的二氧化碳,超过原来每天排放量的一半。

  杨晓晴仔细一盘算,之所以减少了一大半的碳排量,是因为上网时间少了,运动多了,浪费少了,“感觉生活更加健康了,不再整天泡在电脑上那么萎靡了。”杨晓晴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这不仅是节俭环保的生活态度,更是一份社会责任,我会在今后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减排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活动,而成为一种习惯。”

  杨晓晴参加的是上海外贸学院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追寻减碳足迹,引领低碳生活”,活动包括一封倡议书、一次小测试、一张行动表和一个汇总数。

  学校给全体学生发了一封倡议书,号召大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节能减排作出自己的努力,追寻减碳足迹,引领低碳生活。并组织全体学生做了一次生活排碳小测试,让大家了解平时的生活中排碳量的高低。同时,结合排碳计算公式,分别计算出平时生活与刻意减碳生活的两天中所排放碳的总量,记录下来,计算出低碳生活以后减少的排碳量。活动结束后,对全校学生减少的排碳量进行汇总,得出全校学生在一天中可以减少的排碳量并反馈给学生,使学生对减碳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更加积极地践行低碳生活。

  根据抽样调查,有八成以上的同学在日常生活中较为注重水资源的节约,且其中两成有重复用水的习惯;超过一半的调查对象在日常生活中总是注意节约用电,另一半的人则是偶尔会注意到;大部分同学的衣物闲置率控制在30%以内,即每年所穿次数少于10次的衣物约占总衣物的三分之一以内,还有十分之一的同学衣物闲置率则较高。统计测试结果发现,一半同学的测试结果是“普通大众”,这部分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特别的节碳意识,也没有特别大量的排碳,只是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行事;而“减碳先进”也占到了总人数的近半,这部分同学在生活中会有意识地节约能源,从而减少碳排;还有少数的“减碳标兵”和“排碳专业户”,他们分别在减碳和排碳方面有些突出。

  上海外贸学院国际会计专业的凌思聪在活动结束后颇有感触,“其实降低碳排量并非难事,而且完全不影响正常生活。仅仅是一些小动作,如关掉空房间里的空调、少看些电视、多吃蔬菜少吃肉、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等,结果却是十分显著的。‘低碳’不单是在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减轻负担,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态。”

  上海外贸学院团委书记唐旭生表示,以往学校的寒假社会实践把目光较多地投向父母和亲情,引导学生感恩父母。今年此项目的设计就是在以往感恩父母的基础上,倡议学生将对父母、对社会的感谢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记者 周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