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聚焦低碳减排与质量提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两会代表委员聚焦低碳减排与质量提升
2010年03月09日 13: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今年两会中提名率较高的关键词,低碳经济的绿色新风扑面而来。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如何努力?怎样建立?加入低碳经济成分之后,企业的质量竞争力是否会有全新提升?“两会”期间,围绕这一热门思考题,代表、委员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好”字当头 双管齐下

  “做减法就是为了做加法。”面对全球低碳经济的新命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做好低碳经济的“减”法无疑是在为优质养殖和生产加分。虽然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低碳生产都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但其带来的附加值也非常显著。“传统养殖消耗粮食很高,3斤粮才有1斤肉,科学规模养殖后,两斤多就有1斤肉。”在刘永好看来,农业的科学化、规模化与现代化,都可以与低碳发展相结合,低碳经济在农村大有可为。

  同为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也深感低碳生产的重要性。“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以结构调整促进民营企业提高竞争力显得格外迫切。”祝义材代表告诉记者,这种竞争力是综合的,无论是企业一直秉承的质量竞争力,还是新提出的低碳竞争力,都必须考虑在内。据介绍,雨润集团已将推进结构调整、延长产业链条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其在全国实施战略性布局,开工建设低能耗、现代化、五星级的肉类加工厂74家,实现了低碳减排与质量提升双管齐下。

  对于企业而言,低碳生产的形式是多样的,国内有些企业早已前瞻性地起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认为,制造领域提出绿色制造,其实就是在践行低碳的环保理念。

  何为绿色制造?据唐晓青委员介绍,“绿色制造”是一种理念,倡导在产品制造技术、手段或工艺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中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强调低排放、低成本、低能耗理念。“目前,国家立法和技术研发计划不断促使企业技术和工艺改进,过程不断优化,从而迅速提供市场所需产品,实现高质量、低成本以及好的服务和环境。”唐晓青委员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