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低碳能源广受关注 业界期待技术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博鳌论坛:低碳能源广受关注 业界期待技术突破
2010年04月10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博鳌4月10日电 (记者 尹海明)在以“绿色、低碳”为最主要关键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10日下午举行的“低碳能源: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分论坛“热度”超过预期,“座无虚席”是其受关注的表现之一。与会嘉宾认为,过去30年主要依赖发展出口,靠拼能源、拼资源来实现经济增长的亚洲各国,应该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但这样的转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需要能源技术的突破。

  韩国SK能源株式会社社长具滋荣说,亚洲各国近30年来靠拼能源、拼资源来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亚洲国家在金融危机中慢慢实现经济复苏,如回到原来传统的发展模式,将对亚洲国家产生很严重的不良影响。

  “实现低碳发展绝非易事。”在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看来,低碳、环保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但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充满挑战。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持类似看法。“我们绝不能忘记煤炭仍然是满足亚洲各国能源需求的重要能源之一。虽然我们进一步发挥太阳能、风能、生物制能的作用,但对于每年增加几千万人口的印度来说,仅靠太阳能、风能是一个很浪漫的想法。”他说。

  “无论煤炭、可再生能源,关键是在于技术!”拉梅什期待着在能源领域的技术发展,“对印度、中国来说,在煤炭方面技术突破,将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非常依赖技术的发展。”傅成玉说,现有煤资源能够支撑人类再继续发展100年时间,但人类更面临着如何使煤技术变成清洁煤技术.

  傅成玉说,中国现在每单位GDP能耗相当于美国的3倍,相当于日本的5倍,中国企业在此方面有巨大的空间去改善。中国可在能源运输、节能、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等三个重点领域来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

  “中国过去一年已经成为风机发电容量最大的国家,太阳能、风能、生物发电设备生产不断增加,且这部分能源接下来会占到中国能源总供应8%。”亚洲地区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的进展,让奥美公关“360数字影响力”亚太区总监唐克文对亚洲各国向绿色发展模式的转变充满信心。他说,“在亚洲我们也看到巨大机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