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今年仍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发改委为资源品涨价"吹风" 水电油气价今年仍涨
2010年04月16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了二季度价格总水平相关预测。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强调,预计今年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有关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为资源品价格上涨预期“提前吹风”。

  食品价格总体稳定

  二季度食品价格总体会保持稳定。发改委表示,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国内粮食价格可以保持基本稳定;预计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价位小幅波动;猪肉价格预计将止跌回升。

  对于工业消费品二季度的表现,国家发改委表示,家电、汽车、数码产品等工业消费品价格将稳中有降。

  国家发改委指出,二季度新涨价因素将有所减弱,但由于翘尾影响的增加,CPI累计涨幅会略高于一季度,初步预计上半年累计涨幅2.5%左右。

  天然气或很快就涨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特别强调,今年将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这种政府管理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是可控的,且其占CPI权重较小,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发改委这番表态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即将到来的资源品涨价潮“提前吹风”。

  具体来看,水、电、油在去年已经进行过一波价格上调,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价格的只有天然气,但经过石油企业的申请和国家发改委的多次调研,天然气价格今年上涨成为大趋势,且时间不会太晚。此外,由于近期发电成本持续上升,电价调整的可能性也增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