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股估值修复进行时 煤炭股尚存三大疑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股估值修复进行时 煤炭股尚存三大疑虑
2010年04月16日 1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疑虑之一

  市场普遍认为,中央近期会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进而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因而下半年煤炭需求的前景不明。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湖北的“十二万亿”投资计划、重庆的“万亿”投资计划陆续曝光,显示出地方政府强烈的投资冲动。尽管中央具有“调结构”的想法,但目前对地方投资的约束性很弱。而在“调结构”、“控房价”真正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之前,分析师对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仍持乐观态度。此外,中央近期新批了大量的区域振兴规划,表明中央在“调结构”的问题上仍是左右摇摆。

  疑虑之二

  未来2-3年煤炭供给会过剩、需求增速则会因经济结构转型而放缓。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煤炭的供给并不悲观。其一,以神华为代表的煤炭巨头公开发表“产能过剩论”具有预警作用;其二,近几年政府对煤炭投资的管制,令新矿投产进度大大慢于预期;其三,东部地区煤炭资源正在逐渐枯竭;其四,新疆煤炭出省后,川渝地区的小煤矿具备了关闭条件。需求方面,分析师认为,未来煤炭的需求也不悲观。据悉,美国人均用电量是中国的5-6倍,其用电结构是30%为工业用电,70%为居民及第三产业用电。中国则相反,70%是工业用电,25%是第三产业及居民用电,因而未来民用电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

  疑虑之三

  下游行业的盈利水平不佳,煤炭行业的高ROE(净资产收益率)状态不可持续。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并非是完全竞争行业,且正在从完全竞争行业向寡头垄断行业过渡。其垄断利润是“国退民进”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而这一进程尚未完成(全国乡镇煤矿09年原煤产量近12亿吨)。因此,行业的超额利润至少还将维持2-3年。

  通过对比国际上其他资源类上市公司,中国煤炭公司15-20%的ROE仍算正常。据悉,BHP、力拓、shell等公司ROE在04-08年都保持在20%以上,09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才有所下降。(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