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企业倾心打造 低碳“产物”亮相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企业倾心打造 低碳“产物”亮相世博
2010年04月16日 14: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低碳经济”已成为各领域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如此频繁的出镜率是不是在作秀?面对这样的疑问,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王毅给予记者断然否定的答案。

  从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到即将举行的2010上海世博会,很显然,低碳经济已经从概念变成了现实。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让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次表现,中国对低碳经济的重视,随着各种各样的绿色环保建筑场馆的建成,以及各项低碳措施的实施,低碳经济呈现出几大行业板块的发展趋势。而发展低碳经济又将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呢?

  太阳能行业:

  提供绿色、清洁、低碳能源

  最近几年,太阳能的发展和利用已经渗透到很多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都看好这一清洁的低碳能源。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竣工的、我国唯一一座大型“绿色低碳公共建筑”——世博中心,按照中国三星标准和美国LEED金奖双重控制执行,能满足国际性和地区性会议在规模、功能上的不同需求,具有很强的功能性和经济性。空间均“大可分割,小可合并”,同时可以在会议、展览、活动和演出等不同功能中弹性转换,实现最大的运营效率。

  除了这些以外有点外,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屋顶的设计。

  据了解,在整个世博中心楼顶上大面积使用了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达1兆瓦。据估算,世博中心总能耗低于国家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建筑节能率为62.8%,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料比为28.9%。

  提供绿色、清洁、低碳的能源是太阳能的主要特色。很显然,新能源太阳能发电的利用在世博中心可谓突出。这次世博中心所采用的太阳能技术是上市公司航天机电(600151)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所属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2009年,公司新能源光伏产业实现了航天光伏产业链的全线贯通,两大产业基地在沪、蒙建设顺利,产能将逐步释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125万元。在去年,股东大会同意在荷兰成立经营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合营企业,公司持有50%的股权,经商务部批准,合营企业为‘环球科技太阳能有限公司’,接下来我们还有项目在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航天机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相关行业分析人士也表示,世博中心太阳能发电项目,是中国目前太阳能发电中光伏建筑一体化规模最大、技术最多,也是世博史上太阳能发电技术最大规模的应用。

  据悉,在整个世博园区,世博中心、中国馆、主题馆等都应用到了太阳能发电技术。与此同时,世博会大规模太阳能利用也带动了太阳能民企的发展。据记者了解,在许多太阳能企业中,唯一代表入驻世博民企馆的皇明太阳能,就提出了“太阳能,让城市更美好”的世博宣言,成为企业参与世博的一大亮点。

  众多分析人士表示,这将使得我国乃至全球对新能源—太阳能的发展和利用方向更加明细,同时也加快了发展步伐。力诺太阳(600885)2009年的报表中显示,虽然高硼硅业务不佳,但主营业务太阳能及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776.87万元,同比增长168.29%,副总经理文哲亮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在太阳能行业将来会有两大发展方向,一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二是,中高温。在中国70%的能耗是工业能耗,只有30%的能耗是民用能耗,工业能耗最基本的需求恰恰是中高温。”

  有关专家表示,太阳能发电不仅为世博会留下经认证的绿色财富和低碳世博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将为未来城市建筑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以及对今后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巨大的作用。

  汽车行业:

  交通零排碳率先试验于世博

  对于环保汽车的发展一直以来是世界汽车业巨头的竞争焦点。而交通带来的碳排量对于即将举办的世博带来了挑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