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2010年05月14日 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闫晓虹)国际核电市场的日益壮大,为中国自主研发核电技术的出口提供了机遇。目前,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要求:在第三代核电技术完全消化吸收掌握之前,以现有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为基础,通过设计改进和研发,仍将建设适当规模的压水堆核电站。此《规划》明确了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在中国仍有市场空间,并为自主开展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持续改进和产品研发指明了方向。

  中核集团叶奇蓁院士今日对记者介绍说,中核集团在已掌握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充分利用30年来在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调试、运行上的丰富经验和近年来核电发展及研究领域的成果,掌握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核心技术,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提高了核电国产化和自主化能力。目前,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审评会上专家们认为,此次由中核集团所属的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三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国产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具有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和一定的先进性,它也为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出口,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

  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表示,国产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工作的成功,将是对中国核电市场的有益补充,也将是通过科技创新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