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油企齐聚伊拉克 中海油中标米桑油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三大油企齐聚伊拉克 中海油中标米桑油田
2010年05月19日 12: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7分报道,中海油公司昨日宣布,已联手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与伊拉克签订为期20年的米桑油田群服务合同,单桶酬金最高每桶2.3美元。至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内石油企业已齐聚伊拉克,将充分发挥中国油企陆上石油开采的技术优势。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朱园园了解一下。

  主持人:朱园园,给我们介绍一下中海油这次中标伊拉克油田的详细情况。

  好的,主持人。米桑油田群位于伊拉克东南部,距巴格达东南方向约350公里,中海油承诺在6年内将该油田群的产量提高到每天45万桶。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规定,中海油将担任米桑油田群的作业者,并拥有63.75%的工作权益,剩余的权益则属于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以及伊拉克当地公司伊拉克钻井公司。如能在目前基础上将油田群的日产量提高10个百分点,中海油即可获得最高每桶2.3美元的单桶酬金,并通过成本回收机制回收公司的投入。 业界推测,该回收机制将允许中海油在产能达到45万桶前,在油田产出中分得一定比例的原油,当然也可以选择相当于该比例原油的现金回报。

  主持人:我们知道除了中海油之外,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都已先后获得了伊拉克油田的服务合同,那么三大国内石油企业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伊拉克呢?

  首先这是因为伊拉克的石油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全球第二大原油储备的伊拉克,已探明剩余可采石油储量约为1150亿桶,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0%。其次呢,在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推出了技术服务合同招标这种方式,就是为了借助外国公司的资金投入尽快提升石油产量。这种类似于劳务合同的招标模式,已经被全球主要能源公司接受,英国石油、埃克斯美孚等石油巨头目前都悉数进入伊拉克市场。最后呢,正如能源专家韩学功所说的那样,与国际巨头相比,中国油企陆上油田的开采技术绝对领先,能以“吃尽榨干”的丰富经验获得成本优势,因此在伊拉克的项目应该有比较可观的收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