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破解“世界性难题” 大连地铁“超级穿海”工程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1月16日,随着“海宏号”大盾构机从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站顺利出海,大连地铁5号线“超级穿海”工程完美收官,标志着中国成功攻克大盾构下穿海域岩溶地质这一“世界性难题”。

  全长2882米的大连地铁5号线大连火车站—梭鱼湾区间穿海大盾构隧道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该区间盾构于2019年1月18日始发。在海底,盾构机下穿码头、航道等重要设施,盾构掘进难度较大,安全风险极高,国内工程建设尚无先例可循,属于“世界性难题”。

  大连地铁五号线04标盾构区间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建介绍,在跨海段施工中,主要存在“长、大、高、险”四大难题。

  王建阐释说,“长”指的是在高强度硬岩地层中掘进距离长,大盾构连续穿越2882米硬岩地层;“大”是指环境风险大,大盾构下穿航道、码头等重要建构筑物及交通设施,有风化槽、断裂带、软硬不均地层,遍布灰岩、辉绿岩及钙质板岩,岩石抗压强度高,最大抗压强度118兆帕,安全风险大。

  “高”是指隧道埋深大、水压高,最大水头压力0.5兆帕,相当于在一个鸡蛋大小的面积上站立3个人所承受的压力。而“险”说的是隧道穿越1520米岩溶强烈发育区,勘探发现大小溶洞1000多个,其中三大溶洞群最大洞高29.8米、相当于10层楼高,溶洞探测、处理难上加险。

  据悉,大连地铁5号线将于2023年全线通车试运营。

  (记者 杨毅 邹沧海 编辑 周璟)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